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聚焦两会]申长雨:做好知识产权海外布局

发布时间:2014/3/7 9:42: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3月5日指出,知识产权既要做好“攀枝花”,也要当好“顶梁柱”。中国将做好知识产权海外布局,为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保驾护航。

  这是申长雨列席5日开幕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时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的。

  他表示,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要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相契合、相匹配,既不能游离于经济社会发展之外,也不能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

  他认为,知识产权当好“攀枝花”,做好“顶梁柱”,更好地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至少可以做三件事:

  第一,做好知识产权的区域布局,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区域经济转方式、调结构做出贡献。

  第二,做好知识产权的产业布局,大力发展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优化产业结构。

  第三,做好知识产权的海外布局,为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保驾护航。

  他谈到,目前国内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还比较薄弱,维权意识不强、经验不足,走出国门面临一些知识产权纠纷。

  针对上述情况,他表示,除了不断增强企业的知识产权意识外,还将深入研究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遇到的知识产权问题,把一些典型案例汇集成册,为企业提供帮助。

  申长雨还表示,目前中国专利数量不断增加,发明专利申请量连续三年位居全球第一,但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只有4件,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差距。

  他说,中国现在是知识产权大国,但还不是知识产权强国,将推动中国从知识产权大国向知识产权强国转变,这不仅需要有数量,更要有质量。

  他坦言,目前中国的基础型、原创型、高价值专利数量偏少,所以需要进一步提高专利质量。在这个前提下,也要继续抓专利数量。

  此外,申长雨还透露,目前正在积极推进把知识产权产品纳入国民经济核算体系,这样不仅可以优化GDP的构成,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而且可以直接对GDP做出贡献。(记者 杜燕)


(编辑:朱杉杉)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