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聚焦两会]互联网金融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3/6 9:47: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互联网金融”经历过多年的沉寂和默默发展,这两年风头正劲,昨天更是赚足了眼球,第一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央行副行长潘功胜第一时间表态,央行总的原则是鼓励创新发展,规范和完善监管。业内人士欢欣鼓舞,认为这是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最大利好,正能量满满。

  两会热词:互联网金融

  3月5日上午,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密切监测跨境资本流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让金融成为一池活水,更好地浇灌小微企业、‘三农’等实体经济之树。”尽管着墨不多,但简短的内容已然表明,互联网金融已经进入最高决策层的视野。

  3月4日一天时间内,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潘功胜和副行长易纲三位全国政协委员就被记者追问四次,均表示鼓励互联网金融,不会取缔余额宝,并将加强监管。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已有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小米公司董事长雷军,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银监会原主席刘明康,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王景武,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等多位两会代表,在接受采访时公开谈论对互联网金融的看法。

  央行高层表态:采取不同监管办法

  互联网金融首度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对此,潘功胜表示,互联网金融有不同形态,风险各异,要根据风险外溢性的不同采取不同监管办法。央行正在加以研究。总的原则是鼓励创新发展,规范和完善监管。

  此前,周小川表示,互联网金融业务是新事物,过去的政策、监管、调控等方面不能完全适应,需要进一步完善。总体来说,金融业的政策是鼓励科技应用的,要跟上时代和科技进步的脚步,但现有的一些政策不全面,有的地方有漏洞,有的地方竞争不一定公平,会通过改善促进健康发展。

  易纲在参加全国政协小组讨论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市场对余额宝等金融产品可能带来的风险有很多议论,主要针对相关产品可能带来的流动性以及价格波动等风险。为此,央行会进一步关注市场变化。

  业内:是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最大利好

  就日前央行高层支持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不会取缔余额宝的表态,财经评论员余丰慧认为,这才是开放经济的监管态度,这才是鼓励金融创新改革的题中之义。余丰慧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这是金融发展的福音,更是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最大利好。”他认为,从央行对待互联网金融态度的一致性看,在央行内部支持、鼓励、包容互联网金融发展,而不必着急出台监管措施是达成共识的。这是最权威的声音,这对互联网金融来说是正能量。

  宏源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易欢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是一种积极的信号,互联网金融是创新是中国弯道超车的新金融之路已经逐渐开始成为共识。就报告中提到的“底线”一词,易欢欢解读说,既不用过分夸大互联网金融的短期影响,也千万不要低估长远彻底的变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让现有体系结构更为活跃、更加服务实体经济。他认为,此次经济数据和目标的进一步调整,中小企业将面临更大的压力,互联网金融除了解决便利性问题外,如何围绕特有的大数据资源展开对实体经济、小微以及三农的服务都是重点。

  就2014年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前景问题,北京京北投资公司总裁罗明雄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肯定更加火爆。罗明雄分析说,两会之前,业内对互联网金融发展态势的判断基本偏正向,随着传统金融机构开始发力,即使两会不提,2014年互联网金融都会热,但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提了以后,肯定更加火爆。罗明雄认为,“强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小微企业、三农,也表明金融是主语、是本质,互联网是定语,是工具、是手段。最终还要回归到金融这个本源上来。”(记者 蒋诗舟)


(编辑:朱杉杉)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