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公司应建立知识产权管理机制

发布时间:2014/3/3 9:47:18 来源:人民法院报

  【背景】南风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知名的洗涤用品生产销售企业,作为国内生产销售洗涤、化工产品影响较大的上市公司,其生产的洗涤用品几乎家喻户晓,具有一定的市场竞争力。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在近年审理的两起涉及该公司的因产品包装引发的侵犯著作权以及商标权纠纷案件中发现,该公司在知识产权管理方面疏于防范,对于其独特的包装、产品标示以及商标等在管理上存在漏洞,以致被他人抢注酿成纠纷卷入诉讼,对企业的生产经营造成负面影响。虽然,在涉案的诉讼中,法院依法查明事实,正确适用法律,支持了该公司的请求,维护其合法权益,但如不采取措施,加强知识产权创新、管理及维权工作,企业难免陷于知识产权风险,影响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为此,针对该企业存在的问题,法院发出了司法建议。

  【建议】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司法建议书

  川民终建(2013)第6号

  南风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我院在审理(2013)川民终字第375号上诉人成都天天顺日化用品有限公司与被上诉人南风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同庆南风有限责任公司、西安南风日化有限责任公司、西昌市锦宏商贸有限公司商标权权属、侵权纠纷一案中,虽然二审判决认定你公司对涉案商标享有在先著作权,不构成对上诉人商标权的侵犯,但在该案的审理中,我们发现你公司作为国内生产销售洗涤、化工产品影响较大的上市公司,在知识产权的管理、保护方面存在一定的漏洞,如不引起重视,仍难以避免今后的知识产权纠纷,削弱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为此,特向你公司提出以下司法建议:

  一、加强和重视知识产权保护,提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能力。当今,全球经济一体化,市场竞争日益激励,市场竞争就是知识产权的竞争。因此,在加强企业自主创新、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同时,要重视企业技术成果、商标、著作权等知识产权的管理和运用,避免因管理不善给企业造成损失。

  二、重视运用法律手段,妥善处理企业的知识产权纠纷。对企业现有知识产权,特别是案涉知识产权,要及时清理、归类,并按照现行知识产权法律规定,依法予以保护,防范知识产权法律风险。

  以上建议,请你们认真研究,妥善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及时函复我院。

  二○一三年八月二十一日

  【效果】司法建议发出后,南风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度重视,公司领导专门针对法院的司法建议进行研究,决定:以此为鉴,建立健全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加强公司知识产权的管理管理。1.建立“二专”的管理模式(专门的机构、专门的人员)。公司设立专业的知识产权管理部门,本企业的知识产权由知识产权管理部门负责。其职责为:按商标法的规定,依法办理注册申请、续展、变更、适用许可等手续,以取得商标专用权;建立商标及载体(包装物、平面设计、广告)的档案记录及管理工作,并且实行档案管理问责制;负责集团公司商标在国内外的设计管理、审查、核准、注册、续展、变更、转让等工作;负责集团各子、分公司进行商标的统一保护,尤其是驰名商标的保护工作;负责集团公司包装外观专利申请工作;负责集团公司的技术成果、著作权、版权等知识产权的申报注册登记。2.在企业今后发展中可能涉及的领域内将知识产权申报注册登记,将知识产权置于企业发展的最前端。3.对于涉案知识产权及时归类、清理。尽早运用法律手段来解决知识产权纠纷,为企业的发展扫清知识产权障碍,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作者单位: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


(编辑:朱杉杉)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