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自主品牌汽车:买股权意味着什么?

发布时间:2014/2/28 9:34:58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2月19日,东风汽车发布公告称,已经与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PSA)、法国政府签署谅解备忘录,东风汽车和法国政府分别以8亿欧元(约合人民币66.4亿元)各获得PSA14.1%的股权,正式合同将于3月26日在法国签署。对于此次并购行为,东风汽车总经理朱福寿表示:“这表面上是一种资本入股,实际上从研发到制造,从营销、采购到平台供应,这是一种全方位的合作关系。”由此不难看出,入股PSA,对于已经在中国市场获利颇丰的东风汽车来说,以股权换取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积攒国际市场的经验,才是其终极目标。以股权换技术,已经成为“不差钱”的中国车企的一种新选择。
  东风西进  收购股权
  标致雪铁龙集团(PSA)是法国最大的汽车集团公司,创立于1890年,旗下拥有标致和雪铁龙两大汽车品牌。而东风汽车却是世界汽车行业的新兵,其前身是1969年始建于湖北十堰的“第二汽车制造厂”。从品牌角度看,法国PSA拥有优势。但2013年PSA亏损50.1亿欧元,2014年亏损急需吸纳资金。此前,媒体消息显示,东风汽车希望能购买PSA30%的股份,但此次收购最终以8亿欧元获得PSA14.1%股权落锤。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交易可谓各取所需,PSA将依托中国市场东山再起,且获得资金支持得以缓解债务困局,而东风汽车将通过入股与PSA共享研发技术,其中包括标致的空气混合动力技术HybridAir,该技术把汽油发动机与空气压缩技术合二为一,回收能源实现节油。而在后续谈判中,东风汽车的目标设定在力争在谈判中通过入股实现技术获取。
  中国科学院大学法律与知识产权系主任李顺德在接受中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东风选择了一种与以往中国车企直接收购外国品牌不同的方式。直接收购国外的品牌大多仅仅局限于轿车的生产上,这较之以入股的形式参与到整个公司的运营有很大的差别。从长远看,采取入股的形式可以更好地从技术开发、市场经营、企业管理多个层面全方位地学习外国企业的先进经验,其潜在的利益不是单纯的并购可以比拟的。
  在东风汽车的设想中,未来东风与PSA双方在技术研发、销售网络等领域协同优势的发挥,将推动东风品牌乘用车技术能力快速转型升级、技术体系直接与国际接轨,为东风品牌乘用车的长远可持续发展、大规模海外出口提供重要帮助。
  近年来,凭借巨大的国内市场需求,中国的合资企业获利颇丰,但在发展自主品牌汽车方面,进展仍然较缓。以东风汽车为例,2013年,其自主乘用车品牌东风风神所在的东风乘用车公司年销量仅为8万辆。东风汽车总经理朱福寿也指出,虽然2013年东风自主板块有增长,但距离预期还有差距,未来东风自主板块向高端发展也需要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在提高自主品牌影响力方面,东风汽车作了一系列努力。2012年,东风汽车公司获批成为“湖北省首批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在专利、商标方面拥有一定积累,“东风”商标在国内汽车行业率先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多措齐举 尚需创新
  在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增长缓慢的背景下,寻求扩大品牌影响力、提升技术实力的新途径,成为国内车企的必然选择。这其中就包括海外并购。
  事实上,此前,中国车企的海外并购案例已有多起。在2004年,上汽集团以约42亿元的价格收购韩国双龙汽车48.92%股权,被称为中国车企海外并购的第一案,在当时引起巨大轰动。但由于种种原因,2008年末,上汽集团在韩国双龙汽车的权益仅剩18.51亿元,较收购价格已遭“腰斩”。之后,上汽集团完全退出双龙,收购宣告失败。而此前的吉利汽车100%收购沃尔沃汽车,在签署知识产权方面的协议时,也有诸多约束,包括:吉利收购沃尔沃后,相关技术只能用在沃尔沃品牌,而不能用在吉利品牌上等等。
  此次东风汽车仅购买PSA14.1%的股权,既有来自法国方面的原因,也被业内看做是一种谨慎的选择。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对PSA这样有百余年历史的汽车公司来说,知识产权的保护和界定肯定严之又严,并非简单的以14.1%的股比就能换来其某些核心技术。之后诸多操作层面上能否实现初衷,也是对东风汽车管理层智慧的考验。
  上述业内人士同时也表示,在汽车行业提到技术,总是和自主创新连在一起,因为真正的技术提升靠的是企业自身一代代不懈的投入和积累。东风汽车公司想要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只有一条路可走,就是把合资公司所得的利润投入到自主品牌的研发当中,把在合资公司成长起来的人才反哺到自主事业板块,逐渐实现自己的技术积累和更新换代。
  对此,李顺德认为,此次东风入股标致雪铁龙,对东风充分学习外国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以及开拓海外市场都是非常有利的。东风要想真正缩小与发达国家企业之间的差距,赢得更多国内外市场的认可,还需要充分利用这次入股的机会,通过积极学习、消化外企的先进技术,从而努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只有自身技术过硬,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据主动。(记者 向利 实习记者 丁涛)


(编辑:朱杉杉)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