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知识产权融入试点企业血脉

发布时间:2014/2/14 9:48:32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近几年公司的年产值能上亿元,离不开这些专利。”近日,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成都海科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友林高兴地拿出一大叠专利证书说。作为四川省第三批知识产权试点企业,公司凭借多件专利在食品加工设备领域声名鹊起,成为业内知名的高科技设备制造企业。“在我看来,一旦将知识产权工作融入研发、生产等各项经营活动,就会带来价值。”
    类似海科机械这样的发展轨迹,在四川各地的知识产权试点企业中并不鲜见。近年来,随着国家级、省级、市级知识产权试点工作的展开,知识产权逐渐融入了企业的血脉之中。
    试点工作风生水起
    近年来,通过扎实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以试点促推广普及,四川省中小企业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和影响力显著增强。
    10多年前,经营汽车配件的李云高作出了一个决定:从一家科技型企业手里花费250万元购买1件实用新型专利并组建成都贝根管道有限责任公司,自己任董事长,进军国内环保管道市场。在这件专利的基础上,该公司组织技术人员攻关,为客户提供了更加完善的解决方案,并相继提交了数十件专利申请。如今,这家公司进入了第三批四川省知识产权试点企业名单,公司年产值也从创业之初的数百万元上升到如今的数亿元。
    特变电工(德阳)电缆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风电、机车等系列装备配套电缆专业生产厂家,在试点期间,公司从健全专利管理制度入手,不断推进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设和各项技术创新工作;四川东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知识产权试点工作中立足企业实际情况,提高了企业自主知识产权能力,增加了专利申请量和拥有量……在全省各级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的积极推动下,四川省参加国家和省级、市级知识产权试点的企业把知识产权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工作风格各具特色
    按照四川省知识产权试点工作的有关要求,试点企业要做到“五有五会”,即有领导、有机构、有人员、有制度、有经费,会检索、会申请、会运用、会保护、会管理。为达到这一要求,各试点企业推出了各具特色的做法。
    四川柏狮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LED产品研发制造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执行总裁、项目部总经理王建全告诉记者,为充分发挥技术研发人员的创造性、想象力,公司自2009年起,每年都要举办一期专利创意设计和金点子创意大赛,获得今年第十五届中国专利奖的球泡灯(罗马之光)就是其中的佼佼者。截至去年年底,该产品已为公司新增利润8914万元。如今,这家企业成为第三批四川省知识产权优势培育企业。
    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在试点期间,建立健全了知识产权管理机构,进一步完善了公司知识产权规章和规范专利申请流程,并把奖励制度落在实处。在该公司对外经济活动中,知识产权的角色和地位越来越重要。为适应这一形势,该公司从2010年开始了“十二五”期间的专利战略规划课题研究。
    试点企业提升能力
    推动企业专利的实施转化和产业化,是知识产权试点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企业知识产权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全省各级知识产权试点企业的知识产权运用水平都有大幅度提高,试点企业也因此尝到了知识产权带来的甜头。
    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全国知识产权试点单位创建工作以来,专利申请年增长率达10%,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保持了15%的年增长率,专利实施率达到95%以上,在同行业中均名列前茅,并两度获得中国专利奖。
    凭借时间产品领域的专利,参加第三批四川省企业知识产权试点工作的成都可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除了在电力、铁路这些行业中占领了市场外,还参与了“天宫”和“神舟”这两项重大工程。截至目前,该公司已拥有专利近50件,著作权4件,还注册了数十件商标。“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已经广泛应用于各种需要高精度授时的军事装备、工业自动化装置和自动化系统中,我们也将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工作的力度,真正做到让知识产权融入企业的血脉。”该公司总经理王泽宽表示。(记者 周渝利)


(编辑:朱杉杉)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