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专利服务券:让浙江中小微企业尝甜头得实惠

发布时间:2014/2/14 9:48:05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马年上班头一天,浙江巨人控股有限公司的莫建芳迫不及待地来到湖州金卫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这已经是她两个月内第5次来到这里了。在认真审完一摞厚厚的专利申请说明书和权利要求书后,莫建芳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并从包里掏出两张专利服务券递到律师的手里。“这就是改变我们企业专利工作的服务券。”她欣喜地告诉记者。
    巨人控股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作为一家中小企业的研发中心副总监,为企业重要技术方案提交专利申请是莫建芳的份内工作。和两年前不同的是,她再也不用为了支付专利申请费用,一遍遍地到公司财务处跑文件、盖章、找总经理签字,也不用为了领取政府提供的专利资助款,办理一堆繁杂的手续,再等上至少半年的时间。“专利服务券让我从繁锁的事务中解放出来,也让企业更加专注创新。”莫建芳的这番感慨道出了许多尝到专利服务券甜头的中小微企业的心声。如今,在浙江省11个地市的90个县市区中,有超过1/3县市区的中小微企业和发明人正在享受着专利服务券带来的实惠。
    以券代补 提升质量
    “为了加快推动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战略体系建设,南浔区政府于2012年出台《南浔区专利服务券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全面推行专利服务券。”作为专利服务券的主要设计者与实践者之一,南浔区科技局知识产权科科长沈鸣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专利服务券是我们政府的信用保证,我们通过‘政府发券扶持企业,企业凭券申请专利,中介依券提供服务,政府按券给予补助’的形式,以券代补,从而提高企业专利申请数量和质量。凭着这张服务券,企业就可以抵免部分专利申请费用,由政府来买单,让企业真正得到实惠,这是我们的首创。”
    “过去,由于专利申请费用等原因,一些中小微企业未能及时提交的专利申请的潜力也得到了有效挖掘,企业知识产权的意识也有了较大提升。专利服务券在一定意义上起到激发企业创新活力的作用。”沈鸣告诉记者,2012年1月至3月,南浔区专利申请量仅为194件,与上年同期申请量接近,2012年4月开始推广专利服务券后,全区1月至5月的专利申请量增至839件,同比增长90.3%,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192件,同比增长433.3%,增幅居全市首位,发明专利申请占总申请量比例增至22.9%,居全市第2位。
    2013年专利申请总量达到2816件,同比增长55.92%;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达646件,同比增长62.72%,实现了专利申请“量质并举”的初衷。
    调整结构 改善服务
    专利代理人裴金华对专利服务券带来的好处也有最真切的感受。“有了专利服务券,我们和客户再也不用磨嘴皮子‘讨价还价’,也不用担心因为客户迟迟不缴费或对方财务制度琐碎而耽误企业的专利申请。最重要的是,我们只要在每季度末向区科技局提交《南浔区专利服务券汇总表》《南浔区专利服务券》《专利受理通知书》复印件和申请人身份证明复印件及相应的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受理和公示的手续等材料,专利服务券很快就能兑现。”裴金华告诉记者。
    “2013年初,区科技局对专利服务券的使用管理进行了调整,把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由申请补助改为授权补助;2013年12月,区科技局继续修改政策,将发明专利由申请补助改为进入实审后补助,进一步强调专利授权,这也使我们企业在研发时调整重点,企业的专利申请结构不断优化,专利质量得到了极大提升。”作为中小企业的代表,浙江世友木业有限公司总经办主任杨莎给记者列举了一组数据:2012年使用专利服务券之前,企业累计提交3种专利申请116件、发明专利申请14件,发明专利申请只占到3种专利申请总量的12%。企业累计拥有3种专利106件,其中发明专利14件。使用专利服务券后,企业主动放弃部分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将研发和申请重点放在发明专利上。截至目前,企业累计提交3种专利申请139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40件,发明专利申请所占比例就已近30%;累计拥有3种有效专利80件,发明专利24件。
    南浔区专利服务券工作很快得到了省市领导充分重视和肯定,浙江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洪积庆在全省知识产权工作会议上提出各地要推广专利服务券工作,这一形式逐渐在浙江全省推广开来,嘉兴、温州、绍兴等地知识产权工作人员纷纷来南浔取经。湖州市科技局下发《关于在全市推广专利服务券制度的指导意见》。“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专利服务券的实施力度,并结合知识产权专项资金支持范围和方向,逐步把专利服务券使用的范围推广到专利质押融资试点、专利预警分析及企业专利数据库建设等高层次工作中,引导其发挥整体效能。”沈鸣告诉记者。(记者 陈建明)


(编辑:朱杉杉)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