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我国企业自主品牌对外贸贡献率持续上升

发布时间:2014/2/13 9:43:27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进出口总值25.83万亿元,创历史新高,其中出口值13.72万亿元,增长7.9%,我国企业自主品牌出口总额占到了全部出口额的39.7%,同比提高了28个百分点,我国企业自主品牌对外贸的贡献率不断上升。
  “数据表明,自主品牌在国际市场竞争的优势地位正在显现。”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常务副院长许春明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主品牌在对外贸易中占据的份额日益凸显。我国企业要看到自身与发达国家企业的差距与不足,要通过多种途径去努力,加快品牌建设的步伐,从而实现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的转变。
  品牌铸就竞争实力
  十几年前,人们谈论手机品牌,基本都是国外跨国公司的“洋”品牌。而近年来,在很多国家和地区出现了中国品牌的产品,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华为公司)的“HUAWEI”品牌手机就是其中之一。因其在技术、质量、性价比和易用程度上的出色表现,“HUAWEI”品牌手机在国际市场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
  “这是我们多年来打造自主品牌的结果。”华为公司消费者业务部首席执行官余承东向记者介绍,专利是支撑品牌的基础,而自主品牌是企业竞争力的标志。只有20多年历史的华为公司,一向将专利、品牌等知识产权作为开拓国内外市场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华为公司将年销售收入的14%投入技术研发,2013年研发投入达330亿元,至今已积累了4万余件国内外专利,为自主品牌“走出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伴随着技术的赶超,华为公司自主品牌的价值、影响力都不断提升。截至目前,华为品牌估值超过1000亿元,2013年华为品牌全球知名度从2012年的25%提升到52%,增长超过1倍。2013年,华为品牌智能手机出货量超过5200万部。目前,华为公司75%的营业收入来自国际市场,2013年,在国际通信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华为公司全球销售收入近2400亿元,实现同比增长约8%,站上全球业界前列。在2013年世界品牌500强榜单上,华为公司成为中国通信行业唯一的品牌。
  近年来,伴随着我国企业“走出去”步伐的加快,企业对品牌的重视有增无减,有力支撑了我国外贸规模逐年不断扩大,为国内经济和世界经济发展均做出了贡献。联想集团、华为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双汇集团、汇源集团、海尔集团、海信集团等,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正在成长为国际市场的知名品牌。
  “在逐年增长的外贸总值中,自主品牌的贡献正越来越大。”在许春明看来,重视自主品牌建设,就是重视企业竞争力的提升。中国企业要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就必须加快自主品牌培育和建设的进程。
  品牌培育任重道远
  “我国企业自主品牌的培育和建设,仍然是任重道远。”许春明坦言,从自主品牌的发展历程中不难发现,10年前,在2004年发布的世界品牌500强榜单中,中国品牌仅有海尔1个品牌入选,10年后,在2013年世界品牌500强榜单上,中国品牌上升到25个,总数居全球第5位。但是,与位居世界品牌500强榜单第一位的美国的232个品牌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只有脚踏实地,认真抓品牌建设,才能提升我国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能力。
  “打造品牌,加强知识产权能力建设至关重要。”业内专家学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品牌是企业知识产权能力建设的集中反映,企业要从自身发展战略的高度,全方位加强品牌培育和建设,打造更多让世界了解的中国品牌。
  近年来,从政府到企业,我国对于企业的品牌建设一直很重视。在政策层面,国家知识产权局等部门大力推进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结合经济及外贸发展大局,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举措。2011年7月,国家知识产权局等7部门共同印发《关于加强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就全面加强我国企业自主品牌建设,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出了要发挥品牌建设企业主体作用,强化品牌竞争意识,实施品牌经营战略,优化品牌成长环境,加大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假冒伪劣违法行为力度,努力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知名品牌等一系列要求。
  在企业层面,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知晓了品牌的价值和意义,打造自主品牌的自觉性不断提高。2013年第113届广交会上,品牌展区成交129.2亿美元,品牌企业平均成交额是非品牌企业的5.8倍。近年来,联想集团收购IBM的PC业务和摩托罗拉的移动业务,双汇集团收购全球最大猪肉加工企业史密斯菲尔德,北汽收购萨博,吉利集团收购沃尔沃等,这些中国企业的品牌收购行动,都为自主品牌的打造增添了强劲的动力。
  “企业应提高自身的知识产权运用水平,着力实施以技术和品牌为主导的发展战略,通过品牌所依附的知识产权去维护和扩展自己的竞争优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教授吴汉东认为,品牌是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强品牌培育,既可以增强企业竞争力,构筑竞争优势,也可以带动产业及外贸的多元化发展。(记者 赵建国)

 
(编辑:朱杉杉)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