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试点示范打通企业转型升级绿色通道

发布时间:2014/2/12 8:18:30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编者按:开展企业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作始终是四川省知识产权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全省知识产权系统坚持不懈地推动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的提升。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一批试点示范企业脱颖而出,赢得了市场和效益。从即日起,本报将开辟专栏,展现四川省开展企业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作的风采。

  “为了公司的进一步壮大,我们把知识产权战略作为公司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提升企业知识产权能力和水平,成效显著。”在谈到企业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作时,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法务部负责知识产权的代德建深有感触。
  长虹电器的发展,只是全省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四川省直有关部门和全省知识产权系统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大力推进企业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和优势培育工作,打通了企业转型升级的“绿色通道”。
培育企业优势
  “为使企业在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占得一席之地,全省有针对性地重点选择了一批在技术创新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上取得一定成绩,重视专利工作并有一定基础,能够依靠和运用专利制度,且在行业中有一定代表性的企业开展专利试点工作。”四川省知识产权局局长黄峰向记者谈起了开展企业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作的初衷。2001年,在全国第一批企事业单位专利试点工作的名单中,长虹电器等一批企业名列其中,成为四川省首批开展专利试点示范的企业。通过开展试点示范工作,一批企业脱颖而出,成为全省企业专利工作的标杆。
  随着全省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的推进,2007年,四川省知识产权局联合相关部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第一批企业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和优势培育工作;2010年,四川省第二批企业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和优势培育工作开始启动。为推动全省企业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作,四川省知识产权局会同相关部门成立试点示范工作领导小组,各市(州)知识产权局也积极参与到这项工作当中,形成了国家级、省级和市州级的企业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和优势培育工作。在全省知识产权系统以及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省企业知识产权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统计,近几年来,全省先后开展了50家国家级、384家省级和398家市州级的企业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和优势培育工作。
  以第二批212家省级企业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和优势培育工作为例,开展试点示范工作后,企业的专利申请量大幅增长,形成一批核心技术专利和专利组合。统计显示,从2010年到2012年,参加第二批试点示范和优势培育的212家企业共提交专利申请2.0674万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7459件,分别是试点示范和优势培育前的2.51倍、1.82倍。企业知识产权运用方面,212家企业累计新实施专利1.0964万件,年均增长28.95%;新增产值1943.97亿元,年均增长24.35%;新增利税239.84亿元,年均增长27.66%。此外,这些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管理等方面的能力也得到显著上升,成为同行中的佼佼者。
  让企业尝到甜头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也是知识产权工作的主体,发挥知识产权制度的作用为工业强省服好务,关键是要牢牢抓住推进企业知识产权工作这一着力点。”这是四川省知识产权局局长黄峰经常说到的一句话。围绕企业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作,四川省知识产权局加强了指导与服务,同时还加大了对试点示范企业的扶持力度。黄峰告诉记者:“企业知识产权试点、优势培育、示范这3个层面的工作各有侧重,试点重在推广普及、提高意识、打好基础,优势培育重在夯实基础、提高能力、形成优势,示范重在树立典型、形成特色、创造经验。”
  为了使试点示范工作持续推进,四川省知识产权局针对知识产权试点企业、优势培育企业和示范企业分别提出了“五有五会”“六有五会”“七有五会”的要求。黄峰向记者解释了其中的含义:“所谓‘五有五会’,就是指开展试点的企业要实现‘有领导、有机构、有制度、有人员、有经费和会检索、会申请、会管理、会保护、会运用’的工作目标;‘六有五会’是指优势培育企业要在‘五有五会’基础上建立运用专利文献信息数据库;‘七有五会’是指知识产权示范企业要在‘六有五会’基础上制定实施知识产权战略。”
  深入开展示范、优势培育和试点工作,成为推进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的有效抓手。通过开展试点示范,企业也尝到了甜头:四川新力光源有限公司在培育期间围绕其主导产品交流LED系列灯具在国内外进行专利布局,提交专利申请110多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60多件;迈普公司围绕其新产品MP7500高端路由器,形成17件发明专利和21件实用新型专利的专利组合;川庆钻探工程有限公司以35件专利申请形成独有的山地物探核心技术专利组合,在国内外198个工程项目进行推广应用,实现产值90亿元,利润10亿元。
  助企业转型升级
  “企业知识产权工作,关乎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水平的提升,关乎企业市场竞争力的增强,关乎企业的转型升级。因此,加强企业知识产权工作不仅是企业自主创新的内在需要,同时也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现实需要,对企业的转型升级还起到了重要支撑。”去年8月,在四川省知识产权局召开的全省企业知识产权工作会议上,黄峰提出了开展第三批省级试点示范和优势培育工作的工作思路:“企业主体、专利布局、产品保护、项目实施”。
  据黄峰介绍,四川省第三批试点示范和优势培育工作将围绕全省七大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强做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成长性好、市场空间大的产品、企业、产业,获取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专利,扶持一批重大专利产品,培育一批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着力提高全省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
  “下一步,全省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和优势培育工作将重点要抓好6个方面的工作,即夯实企业知识产权工作基础;强化企业技术创新知识产权导向,围绕重大关键产品加强专利布局;大力推进专利运用和产业化,促进专利市场价值的实现;加强知识产权维权保护,维护企业的知识产权合法权益;加强企业专利信息运用,提升企业知识产权工作层次;实施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黄峰表示。(记者 周渝利)
 

  (编辑:朱杉杉)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