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四川启动《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推行工作

发布时间:2013/9/3 9:10:12 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

四川启动《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推行工作

 

  830,四川省知识产权局在蓉召开全省企业知识产权工作会议。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蔡竞,四川省知识产权局局长黄峰,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方存好出席会议。

  会议对第二批省级企业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优势培育工作进行了总结,启动了第三批省级企业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优势培育工作,启动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推行工作,并对下一阶段全省企业知识产权工作进行了部署。

  受刘捷副省长委托,省政府蔡竞副秘书长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蔡竞副秘书长对近年来我省知识产权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三项意见:一要提高认识,增强做好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要突出主体,提高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三要强化服务,推动企业知识产权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谈到企业知识产权工作时,蔡竞副秘书长指出:企业是知识产权研发决策、创新投入、实施转化、维权保护的主体,也是知识产权制度的主要运用者和受益者。全省企业要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把知识产权工作作为培育市场竞争优势的重点来抓。一是实施企业战略规划,二是健全完善工作体系,三是大力推动自主创新,四是推进专利运用和产业化,五是加强维权保护,六是加强专利信息利用。蔡竞副秘书长强调: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企业知识产权工作,切实加强领导,强化协作,密切配合,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大投入力度,认真履行职责,完善和落实工作举措,深化企业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作,营造创新文化环境,加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强知识产权执法保护,努力开创我省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的新局面。

  四川省知识产权局黄峰局长在会上作了工作报告,对我省第二批企业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和优势培育工作进行了总结,对全省第三批企业试点示范、优势培育工作进行了部署。黄峰局长指出,2010 -2013年,我省开展了第二批212家企业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和优势培育工作,其中,示范企业12家,优势培育企业80家,试点企业120家。经过3年的努力,试点示范和优势培育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一是企业知识产权(专利)创造有新突破。3年来,212家第二批试点示范和优势培育企业(以下简称“212家企业”)共申请专利20674件、年均递增35.90%,其中,发明专利申请7459件、年均递增22.09%,分别是试点示范和优势培育前212家企业累计申请专利量的2.51倍、1.82倍。在试点示范和优势培育企业的带动下,全省企业专利申请量从2009年的10833件增长到2012年的37742件,年均增长32.83%.二是企业知识产权(专利)运用取得新进展。3年来,212家企业累计新实施专利10964件,年均增长28.95%;新增产值1943.97亿元,年均增长24.35%;新增利税239.84亿元,年均增长27.66%.三是企业知识产权(专利)维权保护能力有新提高。有力有效维护了企业合法权益。四是企业知识产权(专利)管理迈上新台阶。

  黄峰局长强调,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全省企业知识产权工作要以实施《四川省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和《四川省专利战略》为主线,按照“企业主体、专利布局、产品保护、项目实施”的工作思路,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夯实企业知识产权工作基础;二是强化企业技术创新知识产权导向,围绕重大关键产品加强专利布局;三是大力推进专利运用和产业化,促进专利市场价值的实现;四是加强知识产权维权保护,维护企业的知识产权合法权益;五是加强企业专利信息运用,提升企业知识产权工作层次;六是实施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黄峰局长要求,各市(州)、县(市、区)要发挥政府的推动作用,加强领导,加大支持力度,加强宣传和保护,加强指导和服务,加强统筹协调,为企业知识产权工作营造良好环境。

  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地奥制药集团有限公司、四川新力光源股份有限公司、遂宁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代表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全省各市(州)、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示范县(区)知识产权局的局长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全国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和优势企业知识产权分管领导,第三批省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和优势培育企业知识产权分管领导,专利代理机构负责人近300人参加了会议。

 

 

(编辑:朱杉杉)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