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江苏:“贯标”涵养浓郁知识产权文化

发布时间:2013/8/29 8:51:34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多年前,在业界曾流行过一个笑话:某企业收到一份有关知识产权保护的通知后,不知道该由哪个业务部门去落实,最后把这份通知批给了该企业保卫处。
如今,当记者走进江苏省的部分“贯标”企业中,看到的却是这样的景象——企业管理者对待知识产权问题早已是另一番态度和价值取向,他们了解知识产权、看重知识产权、运用知识产权,这一改变折射出江苏企业知识产权文化的变迁。
改变思路
  “讲到知识产权工作,我真是有一肚子话要说。”江苏斯菲尔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斯菲尔公司)知识产权部主管邬科为告诉记者,从最初的“吃过亏”,到如今的“自上而下贯彻知识产权理念”,斯菲尔公司经历过曲折、尝试过改变,最终以“贯标”为契机在公司形成了浓郁的知识产权文化。
  邬科为口中“吃过亏”的经历让她记忆犹新。“2010年之前,我们公司的专利申请、维护等工作都是委托给代理机构做的,当时我们对知识产权真是不够重视,更不要提知识产权文化了。”邬科为告诉记者,2010年,就在斯菲尔公司将要上市的当口,她惊讶地发现,有一件专利忘了及时缴费而面临失效。“我当时都要崩溃了,如果因为这1件专利的问题影响到公司上市,那我这个知识产权部门的主管真是太失职了!好在这件专利还在恢复期内,我立刻坐飞机赶到国家知识产权局,希望能及时解决。”
  经过一番辗转,这一问题得到了解决,但让邬科为痛定思痛:“这让我重新思考公司的知识产权工作。公司有这么多件专利,仅凭个人之力也不是办法,我要培养相关人员的知识产权意识,在公司努力营造一种积极的知识产权文化氛围!”
  邬科为说干就干,她上传下达,发挥好沟通纽带作用。“思路决定方式,我们要做的首先是改变思路。”邬科为告诉记者,当时,适逢江苏省“贯标”工作大力推进,斯菲尔公司以此为契机,通过各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和培训,使公司员工的知识产权意识有了明显提高。“我们既有制度化的基础培训,又在对新员工上岗之前的公司培训中加入了知识产权相关内容,在各个部门进行‘扫荡式’的培训。”
  “‘贯标’工作让我们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体系化的知识产权工作机制,也让斯菲尔的知识产权文化迸发出火花。”邬科为说。
注重学习
  在远东电缆有限公司(下称远东电缆)的管理者眼中,打造企业知识产权文化离不开“学习”二字。“在远东电缆的主办公楼里,有一个特殊的地方,整整一层全是教室,那就是我们的远东大学。”远东电缆科研管理部总监胡清平骄傲地说,“远东大学创立于2010年5月,是中国电缆业首家企业大学,我们把对员工的培训当作投资,努力打造一个学习型的创新企业。”
  胡清平告诉记者,员工在远东大学里,绝不是接受几次简单的培训而已。“在这里,你想得到的东西都会教授。作为知识产权部门的领导,我还给学员讲过课,不仅讲课,还要考试,如果考试不及格是毕不了业的,这清清楚楚地写在我们的管理标准里,目的就是要营造知识产权文化氛围。”据胡清平介绍,自从“贯标”之后,公司的知识产权工作变得系统化了,所有要求都写在规章制度里。以远东大学实行的学分制为例。为了动员全员学习,公司特别制定了学分制,基层员工每年50分,中层管理人员70至80分,高层领导则要达到100分。“凡是学分达不到的,尤其是知识产权培训不合格的,不能晋级。”胡清平说,这条看似苛刻的规定,其实也有灵活的设计,员工不仅参加培训课程有积分,发表文章、接受访谈、出席活动也算积分,只要活动对员工的成长有利,经过个人申请和部门认证备案即可,积分达标并不难。
  远东大学的一个重要职能是知识管理,把每一个知识型员工的经验和思考通过整理形成教材,以便形成共识,实现知识延续。胡清平告诉记者,远东大学现有68名教师,每个人都是知识管理专员,通过对相关技术和管理课题研究开发,尽可能实现标准化、模式化、制度化。“像文化一样,把企业的知识资产,尤其是知识产权变成制度和课程加以传承,这恰恰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原动力。”胡清平说。
  短短几天的江苏之行,让记者切实感受到了江苏的“贯标”工作给企业带来的深刻变化。我们深信,江苏企业将又一次站在新的起点上,去开创新的辉煌。(记者 李群 通讯员 张锋)


(编辑:朱杉杉)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