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中国服务”高端品牌将如何打造

发布时间:2013/8/29 8:50:51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打造‘中国服务’高端品牌,需要高超的业务能力和严格的质量管控。”中国贸促会专利商标事务所、柳沈律师事务所、同立钧成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下称同立钧成公司)等知名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有关负责人在谈到打造“中国服务”高端品牌时,对此有着高度一致的看法。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3年行动计划的通知》中指出,要探索培育一批能与国际顶尖品牌相媲美的“中国服务”高端品牌。有关专家认为,这既是由传统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的需要,也是我国服务业在融入国际经济一体化中不断强化市场竞争能力的需要。
品牌的力量
  “保证业务质量,提升专业水平,打造良好服务品牌效应,是我们能够吸引客户、保持较强竞争力的手段。”在同立钧成公司合伙人刘芳眼中,比客户要求或希望的多提供一点,是打造良好品牌效应的途径之一。同立钧成公司成立十几年来,员工人数增加了十几倍,年专利代理量超过5000件,位居业界前列,凭借的就是高水平、高质量的品牌服务。
  在实际工作中,无论是专利行政诉讼还是专利申请业务,同立钧成公司的员工们都以诚信的态度对待客户,以专业的精神服务客户,在此基础上,还要针对客户的实际情况和需求进行专业的引导。华为公司、中国联通、中国北车集团等这些耳熟能详的企业,都是同立钧成公司的长期客户。十几年来,是同立钧成公司协助这些企业建立健全了知识产权管理制度,使许多企业从零专利逐步成为国内企业中的专利大户,并且成长为知名的品牌企业和成功“走出去”的中国企业的代表。在成就品牌企业的同时,也成就了自己的服务品牌。
  无独有偶,如今越来越多的服务机构,都很注重打造自己的服务品牌。“有了质量和诚信,才能赢得客户,成就品牌,发展自己。”在北京康信知识产权代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康信公司)执行合伙人余刚的管理理念中,已经把质量和诚信具体化作了一组可以量化的评价指标,融入了一个专利代理机构的管理架构中,体现在打造服务品牌的一项项具体业务中。
  “伴随着全球产业转型的步伐,服务业的转型也已经成为大势所趋,打造高端服务品牌是一个重要的途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曹新明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我国的知识产权服务业虽然已经运行了近30年,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作出了重要贡献,其中也诞生了一些较为知名的服务品牌,但相对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企业参与国际竞争需要的现实,仍然缺乏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服务高端品牌,这一瓶颈亟待突破。
发展的依托
  “全面提升我国服务业的水平和层次,培养一批具有国际水准的中国服务品牌,才能使我国服务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参与国际竞争。”曹新明强调。
  近年来,我国将培育和发展知识产权服务等高技术服务业作为重要的发展方向。同时,在知识产权事业快速发展的形势,也对更高层次的知识产权服务提出了新的要求。2008年国务院发布的《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对发展知识产权中介服务品牌等目标提出了明确的要求。2011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的《加快发展高技术服务业指导意见》和2012年国务院印发的《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都明确将打造知识产权服务等高技术服务业高端品牌作为未来发展的重点培育对象。
  针对形势需要和现实存在的不足,以知识产权服务为代表的“中国服务”高端品牌的塑造之路正在铺开。结合现实和发展的迫切需要,2012年6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开展了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培育工作,并公布了首批47家全国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培育单位名单。其中,包括连城资产评估公司、上海市专利商标事务所有限公司等知名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涉及专利代理、资产评估、计算机软件开发等业务。
  在一系列政策和举措的推动下,打造“中国服务”高端品牌在社会各界产生了广泛影响,各行各业越来越多的服务机构都纷纷行动起来。今年8月15日,国内数十家市场精品服务品牌在北京联合发布《中国精品品牌北京宣言》,呼吁守法诚信经营,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打造国际化高端品牌,让中国服务高端品牌走向世界。(记者 赵建国)


(编辑:朱杉杉)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