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质押融资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

发布时间:2013/7/19 8:55:11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7件软件著作权换来100万元,这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浙江一家高科技中小企业流动资金不足的问题。

    浙江点阵印刷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点阵科技)总经理池海峰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说道。近日,点阵科技获得了由中国银行宁波市科技支行发放的第一笔知识产权质押贷款100万元,这也是宁波市发放的第一笔软件著作权质押贷款。
据了解,点阵科技是一家致力于印刷数字化技术研发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已成功自主研发出了多个印刷管理软件,但由于前期研发投入高,导致公司流动资金捉襟见肘,企业的发展遇到了瓶颈。如今,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给遇到融资难问题的点阵科技等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了新的解决思路。
    政策出台产生联动效应
    早在2007年3月,宁波奉化裕隆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就以自主研发的“水相学接枝制造三元共聚氯化聚乙烯”发明专利,从奉化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获得了800万元贷款,开启了宁波市专利权质押贷款的破冰之旅,这在当时浙江省内也尚属创新之举。
    为进一步推动该项工作,2008年3月,宁波市出台了《宁波市专利权质押贷款实施意见》,规定凡是国家知识产权局依法授权的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只要处于法定有效期限内,不涉及国家安全与保密事项,无专利纠纷,均可向宁波市各级经营贷款业务的银行、信用社等金融机构申请专利权质押贷款。随后,宁波市各县市区也纷纷出台相关政策。2010年,余姚市专门出台政策支持企业以专利权质押进行融资,并对当地企业以发明专利权、实用新型专利权质押所获的贷款在按期正常还贷后所支付的贷款利息进行贴息。
    为进一步探讨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过程中出现的问题,2012年,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论坛在宁波举行。此次论坛为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提供了一个探索如何实现知识产权资本化运作、切实解决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推进宁波科技金融发展的交流与合作平台,对进一步加大金融资源与科技中小型企业的融合,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自主创新和科技产业发展等起到积极意义。
   针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出现的评估难题,2012年6月,经宁波市科技信息研究院引进,北京广智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入驻宁波市知识产权服务基地,为企业质押贷款、增资扩股、引进风投等提供无形资产价值评估,并与中国银行宁波市科技支行开展合作,为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开拓出新渠道。
   知识产权质押蔚然成风
2008年3月《宁波市专利权质押贷款实施意见》出台后,很多中小微企业纷纷加入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队伍中。2010年5月,宁波市一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就拥有的1件发明专利从中国银行北仑支行获得200万元贷款,有效解决了其融资难题;2011年3月,浙江朗迪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6件实用新型专利“打包”质押,顺利获得了建设银行余姚支行为期1年的1800万元贷款;2011年10月,浙江亿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1件发明专利获得了兴业银行2000万元贷款,成为目前宁波市获批额度最高的一笔专利权质押贷款。
    2012年,杭州银行宁波市科技支行与中国银行宁波市科技支行累计支持中小型科技企业133家,发放科技信贷6.47亿元。截至目前,宁波市各金融机构累计发放专利权质押贷款近7000万元,有力地缓解了中小型科技企业的贷款难题。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不仅可以缓解企业流动资金不足的难题,还可以激发企业的创造潜力。”池海峰表示,此次点阵科技获得宁波市发放的首笔软件著作权质押贷款,是宁波市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方面迈出的新步伐。对此,宁波市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科技创新是中小企业成长的发动机,今后宁波市知识产权局将进一步完善宁波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更加广阔的融资渠道。(记者  于朗添)


(编辑:刘珊)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