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三一重工在美遭遇“337调查”

发布时间:2013/7/19 8:52:05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三一集团(下称三一)起诉美国总统奥巴马案尘埃未定,7月11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宣布,对中国三一重工及三一美国公司的履带式起重机产品启动“337调查”,以确定这些产品是否侵犯美国公司专利权。记者日前从三一获悉,目前,集团总部尚未收到正式书面文件,但已经做好积极应诉的准备。
缘起市场之争
今年6月12日,美国威斯康辛州的马尼托瓦克起重机公司(下称马尼托瓦克)向ITC提出申请,声称三一美国公司所销售的型号为SCC8500的履带式起重机侵犯了该公司“可变位置配重技术”专利权,要求启动“337调查”,并发布有限排除令和禁止进口令。除此之外,其还要求三一销毁所有使用从马尼托瓦克获得的商业机密而制造的履带起重机和相关模具、机床及其它设备,并公布其与商业机密相关的文件和物品。资料显示,“可变位置配重技术”专利主要用于马尼托瓦克生产的31000型履带式起重机。该起重机最大起重能力达2300吨,是马尼托瓦克目前最大起重量的履带式起重机。在31000型取得成功之后,马尼托瓦克又计划将该技术应用于小型起重机。
目前,三一在美国的主营产品是履带起重机和越野式起重机等技术难度比较高的产品。三一美国公司的SCC8500型履带式起重机,最大吊重为500吨,属于中吨位履带吊。据悉,三一在研发SCC8500履带式起重机时,就已经进行了深入的专利预警分析。
分析人士认为,近年来,三一一直积极谋求扩大海外市场份额。其海外销售额已经占到公司销售总额的四成,这其中,美国市场又占到绝大大多数。三一重工的履带式起重机产品2012年在美国市场的占有率已经达到8%,排名进入前三。在这种海外策略下,在美遭遇“337调查”不让人感到意外。
着手积极应诉
据悉,三一目前已经有美国和中国两个律师团队在准备应诉。事实上,作为机械工程领军企业,三一近些年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下了很大功夫。据集团有关人士称,三一一直尊重竞争对手的知识产权,在研制针对海外市场销售的产品时,通常设计初期就会考虑到规避专利侵权的风险。为有效规避专利侵权风险,企业还建立了工程机械行业第一家知识产权信息平台——科技资讯港。该信息平台的重要作用就是为新产品研发和产品出口提供专利分析和专利预警。
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底,三一累计提交中国专利申请6000多件,获专利权3000多件。针对海外市场的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近300件。三一不仅在专利申请数量上保持了较快的增长,而且还建立了包括集团专利委员会、知识产权部、各事业部3个层级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对知识产权进行了有效管理,并在集团内部实施了全方位和全流程的知识产权战略。
有专家表示,与初期我国企业遭遇“337调查”,大部分企业放弃应诉相比,现在,像三一这样选择应诉的企业越来越多。这一方面说明我国企业实力的增强,同时,也与越来越多的企业重视知识产权,一旦遭遇诉讼时能有备无患有关。(记者 向 利)
 
 
(编辑:刘珊)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