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联想集团:集成创新开启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3/7/3 9:06:28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过去两年来,联想已成为全球成长最快的智能手机品牌,依托集成创新和品牌建设,向三星、苹果等行业巨头发起新一轮冲击。
    短短8个季度内,联想以高达600%的年增长率,完成了对诺基亚、摩托罗拉等厂商的超越,跻身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前5名。在包含个人电脑(PC)、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在内的全球智能终端设备市场,联想正在依托集成创新和品牌建设,向三星、苹果等行业巨头发起新一轮的冲击。
    创新驱动转型
    智能手机的出现,为联想带来新的发展契机。在联想掌门人杨元庆看来,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后,联想还需要一次成功的战略转型,这就是联想今天的“PC+”战略构想。“今天的智能设备之间可以相互连接、交流,并可实现无缝协同工作,这一变革加速了‘PC+’领域的快速融合,为联想在移动智能终端领域的开拓创造了更多机会。”
    很多人并不知道,在智能终端产品研发方面,联想早在5年前就已开始布局。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联想推出了第一款智能手机终端。两年后,乐Phone正式亮相,联想也坚定地迈出了由PC厂商向智能设备厂商转型的步伐。
    对联想来说,智能手机是一个区别于PC的新战场,需要通过产品集成创新提升用户黏性,稳定销量并最终占领市场。为此,联想坚持对创新的承诺,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加快技术和产品创新的步伐。2012年联想的研发投资已超过4.5亿美元,目前联想集团拥有46个世界一流实验室和7800件专利,其中超过6000件为发明专利,联想手机产品的集成创新能力也随之大幅提升。
    经过了四五年的累积和沉淀,联想在国内移动互联领域率先推出了一系列智能终端产品。以联想今年的主打产品K900智能手机为例,其采用了最新的英特尔2GHz双核Atom处理器,这也是联想继PC业务后与英特尔的第2次战略合作。此外,该机还集成了5.5英寸IPS显示屏,并附有康宁大猩猩玻璃2代作为保护,整机厚度只有6.9毫米,代表了业界工艺的较高水准。
    杨元庆一直将集成创新视为联想的核心竞争力,并在全球范围内构建“创新三角”研发体系,充分发挥人才优势进行集成创新。联想P780智能手机搭载的“智恒”省电技术就是集成创新的结晶。该技术可根据不同手机应用需求,智能调节CPU运算速度、自动校准电池容量、调节屏幕亮暗度以及甄别闲置软件,“软硬”兼施,从根源上解决智能手机耗电问题。
    品牌赢得市场
    目前,三星、苹果几乎垄断了高端智能手机市场的大部分利润,而与其他国产品牌一样,联想手机也想依靠创新打开高端产品市场。联想很快意识到,相比PC市场,智能手机不是单靠硬件芯片就能做大做强的,用户体验和品牌建设才是最核心的竞争力。要想成为智能手机行业领袖,联想需要为用户提供舒适便捷的使用体验,而不仅仅是提供一部设备。
    为此,联想自建了安卓软件下载平台——乐商店,为联想智能手机用户提供优质的手机应用。“茄子快传”即是联想自主研发的一款高速零流量分享软件,可在多人之间高速分享手机内容,受到用户广泛好评。据联想MIDH中国业务部总经理冯幸介绍,联想乐商店的应用数量迄今已突破40万,总下载量累计18亿次,日下载量达900万次。
    对我国手机企业来说,要提高销量、降低成本,最好的方法就是成为运营商的定制机,不仅有价格补贴,遍布全国的营业厅更可让产品以最快速度进入市场。资料显示,截止到2012年10月,联想的运营商手机销量累计突破1000万台,其中智能手机占比达到八成。如今,联想手机已成为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第一大手机供应商。
    伴随着业务转型,联想在品牌营销上也开始关注用户的年轻化、时尚化等趋势,注重借助娱乐、时尚等平台与年轻用户沟通,展现产品魅力。在《北京遇上西雅图》等热门影片,以及米兰设计周、伦敦时装周等时尚秀场,都有联想产品的身影。联想智能手机还成为《中国好声音》第二季的独家手机支持品牌,进一步增强了联想品牌在青年群体中的号召力和影响力。
    据冯幸介绍,2012年,联想手机的出货量突破3000万部,稳居中国市场第二。同时,联想手机还成功进入印度、俄罗斯等5个新兴市场,取得了市场份额的快速提升。“在智能手机时代,谁能更好地进行集成创新,引领消费者,谁就能成为最后的赢家。”冯幸表示,有了良好的集成创新基础和渠道保障,联想将以更优秀的产品、应用和服务赢取国内外消费者的青睐。(记者  王 宇)


(编辑:刘珊)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