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打知识产权官司 保险公司掏钱

发布时间:2013/6/21 9:33:53 来源:《深圳商报》

    昨日(6月20日),深圳市专利保险战略合作协议签约启动仪式召开。《深圳市专利保险战略合作协议》签署,标志着深圳市专利保险工作全面展开。

    昨日还现场签了我市第一批“专利执行保险”保单,投保企业为深圳市瑞凌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其中,瑞凌实业为自己持有的31件专利投保,保费11300元;受到侵权后,在维权过程中产生的调查、诉讼和律师费用等就能得到保险公司赔付,最高可获赔169500元。

    据深圳商报记者了解,“专利执行保险”为深圳市知识产权局与中国人保财险深圳市分公司共同研发的第一个知识产权保险险种。据悉,2012年全年,深圳市国内专利申请量73130件,同比增长15.13%,仅次于北京、上海。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知识产权侵权事件不断发生,牵扯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迫切需要保险来化解风险。专利保险有助于消除中小企业维权顾虑,减少企业维权成本。

    目前常见的情况是,专利持有方如果要起诉侵权方,往往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侵权调查举证,不少企业因维权费用过高而放弃维权。如果投保了专利执行保险,则可由保险公司承担前期调查、诉讼和律师费用等。

    企业很关心一旦投了保,保险公司最高能赔偿多少?人保深圳分公司有关人士昨日告诉深圳商报记者,保额与保费存在一定倍数关系,保额最高可以达到保费的90倍。也就是说,保费1万元,就可以获得90万元的赔付。另外,保险理赔生效也有前提条件,即必须具备法院判决、仲裁决议、行政处决三者中任何一种。

    记者注意到,“投保人、被保险人及其代表的故意行为、犯罪行为或重大过失行为”,“专利执行保险”条款明确列为免责。

    据悉,人保还在开发“专利侵权保险”。该险种若推出,不少企业因无意侵权而招致的巨额索赔,则可能由保险公司承担。(记者 胡佩霞)


(编辑:朱杉杉)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