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我国液体灌装企业创新意识亟需提高

发布时间:2013/3/6 10:30:31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面对随时可能落下的专利利剑,我国广大中小液体灌装企业如何才能“笑傲江湖”成为亟需解决的难题。
    到超市购物,走进食品饮品专区,细心的你可能会在很多“枕形”、“砖形”或“屋形”的牛奶、果汁、饮料等外包装上看到“利乐包”字样。别小看它,正是这个从遥远的瑞典飘洋过海而来的小小利乐包,在中国受到了广泛追捧,同时也让国内饮料和乳制品生产企业爱恨交织。爱,因为它的确是包装里的“朴素经典”之作;恨,因为它是无可撼动的“霸主”。
    在这种爱恨交织的复杂感情背后,其实掩藏着我国液体灌装企业所处的尴尬境地:我国是世界重要的包装产品消费大国,液体灌装需求日益旺盛,但液体灌装机械的大部分核心专利技术却掌握在国外巨头手中,技术含量高的设备长期依赖进口。不仅如此,近年来,国外包装机械巨头进一步加快了在我国的专利布局,看似平静的液体灌装市场暗藏专利危机。面对随时可能落下的专利利剑,我国广大中小液体灌装企业如何才能“笑傲江湖”成为亟需解决的难题。
    在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审查业务管理部组织下,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机械发明审查部完成的《液体灌装机械专利分析报告》也点出了该领域中国企业的专利软肋。
    对此,专家认为,我国液体灌装机械企业一方面必须提高创新意识,将创新提高到企业战略高度,加大研发投入,加强研发的系统性,重视知识产权保护;一方面可以组建包装机械产业联盟,帮助我国小而散的包装机械企业在全球竞争的环境下,赢得技术和市场优势。
    现 状 核心技术差距明显 高端产品依赖引进
    作为包装机械的重要组成部分,液体灌装机械行业发展迅速。“但我国包装机械起步较晚,与国外还存在较大差距。目前,包括无菌包装机、大型高速饮料灌装机等技术含量较高的包装机械产品,我国基本上还停留在测试仿制阶段,设备品种少,种类少,配套数量少,缺少高精度和大型化产品。在产品质量方面,也与国外存在差距,产品性能低,稳定性和可靠性较差,整机寿命也比较短。”广州达意隆机械包装有限公司(下称达意隆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颂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
    国家知识产权局2012年度专利分析与普及推广项目液体灌装机械课题组(下称液体灌装机械课题组)曾对我国机械包装行业发展情况做过深入调研。该课题组组长宫剑虹告诉本报记者,目前,我国包装机械企业约有9000多家,但大多生产的都是中低端产品,高端液体灌装生产线基本靠从国外进口。引进国外一条无菌包装生产线,动辄上千万元,再加上必须“打包”引进配套的包材,费用相当可观,不少国内企业望而却步。
    目前在许多工业品,尤其是在食品、药品的生产和包装过程中,杀菌工艺及设备对保证产品质量起着重要作用,杀菌机械也因此成为包装机械领域竞争的焦点。由液体灌装机械课题组形成的《液体灌装机械专利分析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6月30日,在全球杀菌机械专利申请中,日本以1249件专利申请位居全球之首,占全球总申请量的45%;其次是德国和美国,各占15%;中国以142件位居全球第五。而在全球排名前十的申请人中,中国公司无一上榜。
    趋 势 国外巨头跑马圈地  中国企业暗藏危机
    “纵观我国液体灌装行业,2006年是一个分水岭。以杀菌机械为例,之前,中国杀菌机械专利申请发展较慢;2006年开始,国外在华专利申请呈现井喷式增长,不少包装巨头都开始在我国‘跑马圈地’,加大了专利保护的力度。”液体灌装机械课题组成员马宏亮介绍。
    在我国包装机械领域,利乐是无可争议的“霸主”,而其在华拥有的千余件专利申请,则是构筑其“霸主”地位的基石。1972年,利乐第一次在我国展览会上崭露头角,其后一直积极向我国输送食品及饮料包装技术,并在多地建立生产线,逐步发展起了蒙牛、伊利等稳定的大客户。而在这个过程中,利乐的专利布局一直在持续进行中。尤其是2006年以后,无菌包装需求激增,利乐杀菌机械专利申请也快速增加。这些专利申请涵盖了化学、热式、电离、微波4种主要的杀菌方式,其中有些技术已非常成熟。目前,利乐在中国的业务除了众所周知的液态奶包装,还涉及冰激凌、固体食物、水果蔬菜、宠物食品等多种产品的处理和包装设备。
    利乐之外,克朗斯是进入我国液体灌装市场的又一巨头。它是我国最大的瓶装饮料灌装设备供应商,所占饮料包装设备份额之大,目前国内尚无企业可与之抗衡。自2006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其专利申请的势头非常强劲。此外,涩谷工业、东洋制罐、大日本印刷也都在中国不断地进行专利布局。
    相对而言,中国液体灌装企业明显表现出研发能力的不足。《液体灌装机械专利分析报告》显示,在杀菌机械中国专利申请排名前十的申请人中,利乐、克朗斯、KSH分别以69件、28件、22件排名前三,长沙楚天、北京洲际资源、山东鼎泰盛分别以19件、9件、5件位列第四、第七和第九。
    “国外大量专利申请近年来进入中国,而中国本土企业却没有可与之抗衡的专利武器,对于惯于借鉴国外技术的我国中小包装机械企业来说,尽管当前可能还没有遭遇专利纠纷,但却暗藏着专利危机。国外巨头提交的这些专利申请,就像悬在他们头上的一把利剑,授权之日,也许便是‘剑落’之日。”业内专家直言不讳。
    策 略 创新意识亟需提高  产业联盟助力竞争
    “我国液体灌装行业起步较晚,国内企业在创新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普遍不足,开展行业基础性研究和前瞻性研究的企业更是少之又少。由于处于初步发展阶段,多数企业基于生存,技术人员都忙于设计而不是创新。尽管有企业意识到了创新对于自身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但迫于当前生存压力或者资金压力,自主研发很难落到实处。所谓‘创新’,也只能是停留在模仿国外先进技术的层面,更不要说专利申请。”谈到当前我国液体灌装企业面临的专利困境,张颂明如是说。
    据了解,液体灌装机械行业是一个多学科集成的行业,一条完整的产品生产线中包含的任何一台小型单机都是多项技术的集成,需要开展材料、自动化、机械、信息化等方面的综合研究,对研发企业的综合实力要求很高。
    面对国外巨头的强势竞争,张颂明认为,从企业的层面,中国液体灌装企业必须提高创新意识,将创新提高到企业战略的高度;必须着眼于长远发展,加大研发投入,加强研发的系统性;必须重视知识产权保护,通过构建“专利池”来增强公司的竞争力。
    从行业的层面,宫剑虹认为,组建产业联盟将是提升我国液体灌装机械企业竞争力的有效途径,研发合作联盟则是组建产业联盟的优选模式。“组建产业联盟一方面可以充分发挥企业自身优势,将产学研紧密结合,加快向生产利润较高的高速无菌灌装生产线等中高端产品迈进;一方面可以优化资源配置,实现优势互补。成立研发合作联盟,则可以整合研发力量,加强企业和科研院所交流合作,减少重复性研发投入,降低企业的研发风险,缩短技术研发周期。”宫剑虹强调。
    值得一提得是,目前,由达意隆公司发起的区域性联盟组织——广州包装机械技术和产业联盟已经成立。通过发挥联盟成员各自的优势,企业的技术水平和产值、利润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记者  吴 艳)


(编辑:刘珊)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