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体系2030年将基本建成

发布时间:2013/3/5 10:50:24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2012-2030年)》提出,到2030年,我国基本建成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体系。
  这份印发日期为2月23日的规划指出,未来20年,要瞄准科技前沿研究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根据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发展的国际趋势和国内基础,以能源、生命、地球系统与环境、材料、粒子物理和核物理、空间和天文、工程技术等7个科学领域为重点,从预研、新建、推进和提升四个层面逐步完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体系。
  规划列出了“十二五”期末的目标: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总体技术水平基本进入国际先进行列,物质科学、核聚变、天文等领域的部分设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支撑科技发展的能力明显增强,凝聚一批世界优秀科研人才,部分前沿方向能开展国际顶尖水平的研究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领域初步具备取得实质性突破的能力。投入运行和在建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总量接近50个,薄弱领域设施建设明显加强,优势方向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初步建成若干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体系初具轮廓。以开放共享为核心的运行机制基本建立,符合设施自身特点与发展规律的管理制度初步形成,设施运行和使用效率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根据规划,“十二五”时期将优先安排16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海底科学观测网、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验证装置、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强流重离子加速器、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未来网络试验设施、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转化医学研究设施、中国南极天文台、精密重力测量研究设施、大型低速风洞、上海光源线站工程、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设施,以及地球系统数值模拟器。
  在保障措施方面,规划提出,要健全管理制度,保障资金投入,强化开放共享,协同推进预研,加强人才培养,促进国际合作。


(编辑:刘珊)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