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国内首家科技融资租赁公司成立

发布时间:2013/2/26 11:14:50 来源:北京日报

    国内首家科技融资租赁公司已获批成立,该公司将为中关村中小高科技企业提供融资租赁服务,为企业发展注入动力。

    记者日前从中关村发展集团获悉,由该公司联合5家单位共同设立的中关村科技租赁(北京)有限公司(中关村租赁)日前获得商务部和国税总局联合批文,这是国内首家专门为高科技企业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的融资租赁公司。
  中关村租赁注册资本5亿元,由中关村发展集团联合朝阳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望京新兴产业区开发公司、南山资本、北京碧水源科技公司、中关村科技创业金融服务集团等5家单位共同发起设立,其中中关村发展集团出资3亿元,占60%股份。
  中关村租赁董事长盛紫瑾对记者说:“中关村租赁将依托中关村发展集团这一创新资源要素集成运营平台,专注于为中关村示范区的中小高科技企业提供研发、生产、检测等设备的租赁服务,以及基于这些设备的融资服务,为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为推进本市产业结构升级调整提供新型金融工具。”
  据了解,中关村租赁的业务有三大特点:一是创立集群租赁新模式,大力促进整个产业集群的发展;二是探索创投租赁新模式,将创业投资和租赁业务结合起来;三是建立风险补偿基金,该基金由政府和租赁公司设立,若中小企业(承租人)出现违约,由基金先行代偿,基金代偿后享有债权追偿权。
  中关村租赁总经理何融峰介绍,集群租赁和创投租赁是中关村租赁的特色。所谓集群租赁,就是选取中关村示范区优势产业集群中的龙头企业,对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链条式租赁融资服务。创投租赁则具有“创投+租赁”的双重运营特点。租赁合同开始时,租赁公司与承租企业签署租赁债权转换股权协议(类似于可转换债),设备租赁费用及租赁余值可转变为对承租企业的股权。租赁公司获得承租企业的股权后,将该股权转让给创投机构。因为有租赁物作为担保,这种整合租赁和创投业务的创投租赁模式,可以降低创业投资的风险,鼓励创投企业更大胆地投资,科技企业则能获得更多风投资金。
  据了解,中关村租赁昨日已正式启动人才招聘,涉及副总经理、各业务部门总监,及人事行政、法务、资产管理等多部门工作人员共19个职位。中国租赁业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从2009年至2011年,我国各类融资租赁公司从117家增加到286家,融资租赁合同余额从3700亿元增加到9300亿元,年均增长58.5%。不过,在中关村租赁之前,国内还没有一家专门为高科技企业提供融资租赁的公司。除了融资租赁,中关村的金融机构还尝试和推广了信用贷款、知识产权贷款等多种创新金融方式。(记者 孙奇茹)


(编辑:刘珊)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