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北汽自主品牌车开发获奔驰“无偿”技术支持

发布时间:2013/2/7 9:56: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戴姆勒无偿将梅赛德斯奔驰E级车平台有关技术许可给北汽股份,用以开发北汽自主品牌高端车。

    北汽集团与戴姆勒股份战略合作架构分为三个层面、四项合作。在资本层面,戴姆勒入股北汽股份,同时北汽股份完成对北京奔驰的重组。在技术层面,戴姆勒无偿将梅赛德斯奔驰E级车平台有关技术许可给北汽股份,用以开发北汽自主品牌高端车。在业务层面,北汽与戴姆勒合资设立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在德国斯图加特与戴姆勒股份公司签署协议后,2月4日,北汽集团首次对外详细披露了“北戴”合作的具体内容。
    在三个层面展开四项合作
    据北汽集团代总经理张夕勇介绍,本次双方战略合作架构分为三个层面、四项合作。在资本合作层面,通过购入增发股份,戴姆勒股份将持有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12%的股权。同时,北汽股份在双方合资企业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的股权将增至51%,戴姆勒股份公司在双方合资销售服务公司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股份将增至51%。
    在技术合作层面,戴姆勒将现有梅赛德斯奔驰E级车加长版V212平台及前后车桥有关核心技术永久“无偿”许可给北汽股份。未来还将向北汽股份提供梅赛德斯奔驰原厂动力总成产品与之配套,包括但不限于1.8涡轮增压发动机、3.0自然吸气发动机及与之配套的6速自动变速箱;同时将协助北汽股份将现有基于“萨博”技术自主研发的动力总成系统通过技术改造的形式用于许可平台的整车匹配。
    在业务合作层面,北汽与戴姆勒合资设立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通过设立专业服务平台以整合现有北京奔驰销售服务管理职能,统一产品销售管理渠道、统一销售及市场营销服务,统一品牌形象和售后管理服务。
    加速北汽股份上市步伐
    张夕勇说,通过本次合作,实现对北京奔驰的并表,将使北汽集团有望解决影响北汽股份上市的重大障碍,从而使北汽股份登陆境内外资本市场成为可能,满足北汽股份自身发展的资金需求并建立长期融资渠道。
    据了解,北汽之所以迟迟未能实现上市,和北京奔驰一直不能被纳入北汽股份利润报表,导致北汽股份整体盈利性不高有关。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北汽股份旗下的主要盈利资产仅有北京现代,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部分的业务还处于发展初期的亏损阶段。“如果北京奔驰被纳入北汽股份,利润便可大大提高,这对于提升公司价值及股票推介具有积极意义。”据北汽股份董事会秘书闫小雷介绍,北汽股份将先登陆H股,然后再回归A股。
    更重要的是,戴姆勒“无偿”将梅赛德斯奔驰E级车平台有关技术许可给北汽股份,有助于推动北汽自主品牌高端车开发。张夕勇坦言,尽管北汽集团在过往5年间成功跻身于中国前五大汽车集团阵营,但在自主品牌乘用车产品研发、质量管理、产品营销、品牌形象等方面仍与国际、国内领先汽车企业存有一定差距。“通过本次‘北戴’合作,北汽股份将有效利用戴姆勒在乘用车整车研发、生产工艺及核心零部件开发制造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围绕自主品牌乘用车业务开展全方位的技术合作,以弥补并提高自主品牌乘用车的中高端产品的开发制造水平。”
    弥补奔驰中国“短板”
    最新数据显示,尽管2012年奔驰在全球销量达到132万辆,与竞争对手奥迪、宝马差距不大,但奔驰在华销售不足21万辆,远不及奥迪的40.58万辆和宝马的32.64万辆,中国市场明显成为其“短板”。
    为改变在华的被动局面,戴姆勒正在实施一系列变革。有关专家表示,戴姆勒此次能够同意降低在北京奔驰汽车公司的股比,表面上看是失去控股权,但是由于实现了和北汽股份的交叉持股,而且增加了对销售公司的控股权,戴姆勒与合作伙伴北汽之间的利益将更加趋同。
    “戴姆勒此次投资入股北汽股份将把彼此之间信任与合作关系上升到全新高度,凸显了两家公司携手共创未来的长期承诺。”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兼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总裁蔡澈认为,“这一重要举措得以确保合作双方共同积极地致力于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表示:“北汽与戴姆勒的合作已经迈入了一个良好的时期,更深层次的合作符合双方的利益和发展。戴姆勒持股北汽股份将有利于在资金、技术、管理、品牌等各个方面促进北汽自主品牌的快速发展,同时也将提升奔驰品牌在中国市场的表现。” (记者 梁 睿)

 

 

(编辑:刘珊)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