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专利考验平板电脑研发企业转型智慧

发布时间:2013/2/6 10:19:06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平板电脑吸引了全球各大知名厂商同场竞技,众多国内科技企业也纷纷投入这场竞争,平板电脑行业的专利考验也接踵而来。

    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3年前,大部分人还不知道“平板”为何物,而今天,便携式平板电脑已是司空见惯,成为很多年轻人工作和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权威报告显示,到2015年,全球平板电脑年销售量将接近5亿部水平,超越PC销量,引领电子信息制造行业高速发展。
    作为最具发展前景的信息技术产品之一,平板电脑吸引了全球各大知名厂商同场竞技,众多国内科技企业也纷纷投入这场竞争。凭借在硬件设备和系统优化方面的积极投入和不断创新,一大批在不同领域拥有专利优势的国内企业相继为平板电脑产业带来惊喜。而随着市场竞争的愈演愈烈,平板电脑行业的专利考验也接踵而来。
    各显专利神通
    “如今PC产业已经非常成熟了,我们转而在移动终端这部分产品线上发力。”在联想研究院副院长杜晓黎眼中,Yoga才是联想集团技术创新的代表作。自2012年11月上市以来,联想Yoga独具特色的翻转设计立即吸引了众多簇拥者。当然,这个创新成果也离不开专利的支撑。公开数据显示,仅联想第一款平板电脑面市之前的一年内,联想集团为其提交的专利申请便多达500多件。值得一提的是,从IBM并购而来的1500多件专利,在联想集团的后续产品研发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联想的研发需求和投入快速增长,年均研发经费已达25亿元。与此同时,联想还是国内为数不多的能从专利中获利的企业之一,相关财报显示,联想集团年均授权费用净收益约合数千万元。
    作为全球排名前5位的电信设备供应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华为)向平板电脑市场进军的步伐中也伴随着专利的身影。其推出的第一款四核平板电脑选用了华为自主研发的K3V2四核处理芯片。据了解,这款芯片已经跻身世界上处理速度最快的芯片行列,对于注重芯片处理性能的用户来说可谓如获至宝。在移动通信4G标准加速普及的今天,平板电脑设备的网络模块也将成为下一步竞争的重点。对于拥有全球4G领域10%基础专利的华为来说,当然不会放过将4G网络引入平板电脑的机会。据业界人士透露,华为相关产品将于年内择机面世。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从第一款平板电脑开始,华为就一直主打高性价比路线,正是其强大的专利实力和研发水平,保证了华为的产品开发控制在低成本区间。
    在众多突出专利特色的平板电脑产品中,北京汉王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汉王科技)的手写识别技术独树一帜。从电子阅读器产业转战平板电脑产业,汉王科技坚持自主研发,将手写技术和原笔迹输入功能植入平板电脑产品,满足了国内用户对汉字输入的需求。随着平板电脑的销售风潮兴起,在手写识别领域提交专利申请100余件的汉王科技也找到了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样从传统电子制造业转型推出平板电脑产品的还有纽曼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华旗资讯(爱国者)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MP3厂商,以及宏碁集团(acer)、华硕电脑(ASUS)等PC厂商。这些企业在各自的传统制造领域都有较高的技术研发优势和专利申请数量,而平板电脑市场的日趋成长,无疑为这些传统企业提供了另一个施展技术创新和专利转化的舞台。
    直面真正考验
    市场研究机构Display Search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将在2013年成为世界第二大平板电脑市场。在中国本土品牌的推动下,2013年国产平板电脑销售量将突破6000万台,市场份额达27%。然而在销售量持续上扬的同时,价格层级也出现了明显分化。在国内平板电脑的市场需求引爆后,各家厂商纷纷跟风甚至跨界推出平板电脑,一系列将硬件技术与工业设计有机结合的平板电脑产品,争夺苹果、三星和微软等厂商留下的生存空间。在深圳市平板电脑专业委员会执行副会长刘峰看来,目前国内的平板电脑市场上,苹果iPad牢牢占据高端产品线,在一二线城市拥有绝对优势;三星、微软、索尼等品牌则在2000元价格水平上有着强大的竞争力;留给国产品牌的价格区间被压缩至1500元以下。“在1500元这个水平上,已经没有多少利润可言了。”刘峰表示。
    在蜂拥而至的国内厂商中,真正有研发能力和专利储备的企业不过寥寥几家,对于大部分本土科技型中小企业来说,靠价格战来打拼市场成了唯一的出路。短短两年之内,活跃在国内市场的平板电脑企业就从3000多家缩减到不足500家,国内平板电脑行业的平均利润从20%锐减到了5%上下。“如果没有来自海外的OEM订单,很多公司甚至都熬不过2012年。”刘峰表示,价格竞争给平板电脑行业带来的是同质化模仿的盛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才拥有定价权,国内平板电脑企业必须从海外代工模式走向自主研发模式,积累技术经验,以完整的核心技术、产业链条和品牌策略冲击高端市场。”
    与智能手机一样,平板电脑也是一个技术高度密集的新兴产业。2012年苹果与三星之间举世瞩目的专利大战,令全球专利竞争态势更加紧张,微软、谷歌、亚马逊等平板电脑主要厂商纷纷加强相关专利储备。目前,以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为主的移动终端产业已成为外观设计专利最密集的领域。专利检索系统显示,在中国,排名前10的外观设计专利申请机构几乎都来自国外,唯一一家本土机构是一所大学。“与平板电脑相关的国际纠纷都集中于产品设计”,国内一位长期从事知识产权诉讼的律师表示,“一旦感受到国产品牌带来的威胁,国际厂商将挑起严峻的专利战争。”该律师坦言,对于中国平板电脑厂商而言,一方面要加强自身研发功力和专利实力;同时需加强厂商联合,建立“专利池”联盟,集体应对国际企业发起的专利大战;另外,需研究不同区域市场的特点和专利政策,有针对性地提前做好功课。(记者  王 宇)


(编辑:刘珊)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