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TD-SCDMA工程技术获科技进步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3/2/6 10:14:12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日前,“TD-SCDMA关键工程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据介绍,“TD-SCDMA关键工程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应用”项目的科技创新点和重要意义体现在:自主研发了双模终端关键技术,解决了TD-SCDMA产业规模商用的瓶颈,打破了国外厂商在移动通信芯片领域的长期垄断,提升了我国芯片基础工业的竞争力;系统设备在容量提升、性能提升、工程实用、绿色节能4大类关键工程技术领域取得突破,核心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大规模商用,全面提升了我国基础工业技术产业化水平。
    2000年,由大唐电信集团代表中国提出的TD-SCDMA技术标准被ITU正式确立为3G国际标准之一,一举打破了完全由欧美厂商主导移动通信技术标准的垄断格局。中国自此拥有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G标准TD-SCDMA,进而引领本土产业链主导了竞争的主动权。通过TD-SCDMA3年的商用建设和运营,TD目前得到广泛应用,TD产业在国内市场取得阶段性成功,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截止到2012年底,我国TD用户达8200万以上,成功实现“三分天下有其一”的战略目标,并成为全球3G发牌3年后,发展用户数量最多的3G网络。(通讯员 史迺玥)


(编辑:刘珊)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