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2022年专利商标质押融资项目达2.8万个

发布时间:2023/2/24 12:50:25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2022年全年专利商标质押融资项目达2.8万个;截至2022年底,专利商标质押融资总额达4868.8亿元,惠及企业2.6万家……2022年知识产权工作新闻发布会数据显示,我国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取得一系列积极进展,惠及更多中小微企业。

  多措并举助企纾困发展

  近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面对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会同相关部门积极采取措施,通过一系列知识产权金融举措,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

  在不断深化政策措施方面,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银保监会等部门指导地方完善知识产权金融工作机制,推动“健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分担机制和质物处置机制”工作列入国务院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举措清单,并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联合财政部实施专利转化专项计划,联合人民银行等部门制定金融支持创新体系工作举措,相关文件均将推进知识产权金融、支持科技创新作为重要内容。

  在持续加强政银合作方面,国家知识产权局会同中国银行开展商标质押助力餐饮、文旅等重点行业纾困“知惠行”专项行动,组织银企对接活动数百场,参与企业近万家;深化与人保财险等保险公司的战略合作,形成22款知识产权保险产品,截至2022年底,累计为2.8万家企业的4.6万件专利、商标、地理标志和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提供了超过1100亿元的保险保障。

  在提供更加便利的金融服务方面,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银保监会将银行业金融机构专利权质押登记线上办理试点扩至6个省市,并在3个省市开展全流程无纸化试点;会同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研究制定《专利评估指引》国家标准,连续两年发布专利实施许可使用费统计数据,为金融活动中科学评估知识产权价值提供方法指引和数据参考。

  金融普惠取得显著成效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时提出,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的支持力度。如今,知识产权金融普惠打开了喜人的局面。

  截至2022年底,全国专利商标质押融资额达到4868.8亿元,同比增长57.1%,首次超过4000亿元;惠及企业2.6万家,同比增长65.5%,其中70.5%为中小微企业。过去一年,全国专利商标质押金额1000万元以下的普惠贷款登记项目达2万笔,占项目总数的71.1%,惠及中小企业1.8万家,充分发挥了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的普惠作用。此外,沪深两地交易所已累计成功发行86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发行规模达到216亿元,进一步丰富了市场主体的融资渠道。

  中国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实践也受到国际关注。前不久,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与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同编制了知识产权金融国家报告,向国际全面展示中国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的有益经验和突出成效。

  接下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将继续深化部门协同和政银合作,完善政策、优化服务,不断提高知识产权金融的普惠度和惠及面,切实发挥助企纾困的作用,支持经济平稳运行和高质量发展。(本报实习记者  苏 悦)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