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护航企业创新 服务再快一步

发布时间:2023/2/22 4:14:31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专利获权得等一段时间,赶不上新产品的发布。”“专利文本撰写得不够好,禁不起专利无效复审。”受到这些知识产权问题困扰的企业在北京越来越少,得益于北京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下称北京保护中心)开展的专利预审服务。近4年来,北京市3204家创新主体获得专利预审服务——一项专利预审服务效果跟踪分析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北京保护中心专利预审服务备案4886家单位,接收专利申请预审案件2.9万余件,经预审合格进入国家知识产权局快速审查通道的专利申请1.9万余件,审结获得授权的专利1.4万余件。专利预审服务帮助创新主体快速获得专利授权,助力北京企业和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

  “海天瑞声、博奥生物、飞天诚信为代表的一批北京企业在专利预审服务中获益。快获权、质量高的专利让他们在关键核心技术专利布局、科技成果转化运用、科创板上市、海外市场拓展等方面能够‘大展拳脚’。目前,专利预审工作服务北京市创新发展成效逐步显现,为北京市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示范城市提供支撑。”北京保护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该中心自2019年4月运行以来,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领域开展专利预审服务,帮助创新主体快速获得专利权保护,提升市场竞争力。

  布局的“加速器”

  “在我们筹备上市阶段,专利预审服务极大满足了我司专利的快速审查需求。”北京海天瑞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天瑞声)证券及法务总监张哲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海天瑞声是一家致力于人工智能基础数据研发及生产的企业。公司2019年筹备上市时,最早于2017年提交的专利申请还在实审阶段,迫切需要寻找一条有效渠道迅速完善专利布局。

  在专利预审服务的帮助下,该公司17件专利快速获得授权,专利实力得到充实,加快了企业上市的步伐。

  快,是专利预审服务给海天瑞声配备的上市“加速器”;质,则是海天瑞声遭遇“挑战”时,为它提前备好的“锦囊”。

  专利获得授权后不久,进入上市准备阶段的海天瑞声,却有10件专利被提出无效宣告请求。“口审时,对方提出了文本术语表述不清、权利范围界定表述不清等问题。但实际上,这些问题在预审时预审员都曾严格谨慎地审查过,并在预审阶段指导我们规避类似问题。口审的结论也证实我们的权利范围是完全清楚的,对方提出的无效理由不成立。”海天瑞声政府事务代表吴易瑾介绍,涉及10件专利的无效宣告请求案件经口头审理,维持了海天瑞声专利有效。海天瑞声技术的竞争力得以验证,并在2021年8月成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

  “专利快速获权并经受住无效挑战,让我们对自身技术的原创性更加有信心。企业上市后,我们的研发投入达到了新高度。”张哲表示,目前,专利工作在公司年度规划中成为重要一环,也更加希望研发成果能够得到快速而有效的专利保护,“让我们能够放心地对外披露技术信息。”

  海天瑞声获得的专利预审服务与经历的专利无效挑战是北京保护中心运用专利预审服务帮助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专利实力是企业科创板上市的重要评价指标。”北京保护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北京保护中心预审服务覆盖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692家、上市公司84家、“独角兽”企业13家,在快速提升科创企业专利储备的同时,为“硬科技”企业赢得资本市场赋能助力。

  创新的“风向标”

  飞天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飞天诚信)是北京市知识产权工作的“明星”企业。

  该企业也从近4年的专利预审工作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在实质审查阶段,申请人能够明确获知专利审查的焦点与方向。对于一些新技术、新领域的专利案件,利用预审审查周期短的优势,申请人可以快于普通申请途径获知审查相关要求,为申请人某一技术领域专利申请布局提供重要参考依据。”飞天诚信知识产权负责人向本报记者介绍。

  可见,专利预审服务让新案申请及早进入实质审查阶段,大大缩短了专利审查周期和结案周期;让审查合格的专利尽早获得授权;让新产品新技术及时获得专利权保护。

  “我们聚焦高精尖产业发展速度快、技术迭代周期短等特点,通过专利预审服务加速专利授权进程,强化关键核心技术布局,抢占‘制高点’,精准助推高精尖产业创新发展和能级跃升。”北京保护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

  据统计,经北京保护中心预审合格的授权专利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专利达1.0379万件,占比为74%,主要分布在云计算与大数据服务、人工智能软件、人工智能系统服务等细分领域;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专利有3625件,占比为26%,主要分布在智能测控装备制造、航空器装备制造、其他航空装备制造及相关服务等细分领域。

  经北京保护中心预审合格的授权专利中,涉及转让的专利493件,涉及许可的专利53件,涉及质押的专利71件;有海外同族的专利293件……一系列数据显示出,通过专利预审服务,不仅让企业实现快速、高质量获权,更撬动了企业无形资产融资、拓展海外市场等一系列发展的“大动作”,为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记者  杨 柳)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