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关注!6家机构共同发布“中国专利交易价格指数”并已实现月度更新

发布时间:2022/6/30 1:43:37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企业进行专利交易、专利运营,价格怎么定?专利交易价格是专利转让、许可等交易中的关键要素,是实现专利价值的重要抓手。近日,全国知识产权交易市场联盟6家成员单位共同发布“中国专利交易价格指数”,并已实现月度更新,旨在对专利开放许可、专利运营、专利交易等提供客观、及时的数据参考和运营支撑。这是以公开方式,对专利价值评估、专利交易价格提供参考的一次尝试。

  专利定价 有据可循

  企业创新需要专利作为支撑赋能发展,大量未转化的专利需要落地实施实现价值,在这场“双向奔赴”中,较为公平合理的专利价格是实现成功许可转化的关键一环。2021年6月,新修订的专利法引入专利开放许可制度,为专利转移转化提供了新途径新模式。作为专利开放许可制度实施过程中的一个关键因素,专利开放许可使用费如何确定,是需要解决好的核心问题。

  目前,高校院所手中掌握着大量未实施专利。“对于研发型科研院所和高校来说,长期的科研活动积累了相当数量的专利,但是由于专利价值评估过程复杂,在实际工作中面临成本高、效率低等问题,制约着专利真正价值的实现。”上海技术交易所首席数据官吴正进一步谈到,目前,对于无形资产的价值评估通常有市场法、成本法和收益法3种方法。但对于拥有大量专利的高校和科研院所而言,这3种方法在具体实践中面临诸多挑战。如采用市场法,由于转让、许可合同等相关数据处于商业保密状态,而市场缺乏一个有足够样本数据量的交易数据库供参考和使用。

  如何实现专利价值评估与市场价格趋向统一?近年来,我国已在宏观政策制定上进行了探索。今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发布,强调要建立健全全国性技术交易市场,完善知识产权评估与交易机制,推动各地技术交易市场互联互通;2021年发布的《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明确指出,要建立知识产权交易价格统计发布机制。

  “作为专利交易持牌机构,上海技术交易所在专利交易数据,尤其是跨区交易方面积累了大量的一手数据。”吴正表示,为了进一步探索知识产权交易价格评估等,更好赋能专利转移转化,上海技术交易所联合成都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广西知识产权交易中心、贵州阳光产权交易所、湖南省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和武汉知识产权交易所,以实际成交专利交易数据作为支撑,结合行业自身优势,共同推出中国专利交易价格指数,为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等专利运营活动提供参考。

  该指数基于专利实际成交的交易价格数据,按照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分类,对交易涉及的专利与产业分类进行关联,从而计算出交易价格的平均值。目前该指数涵盖40余个新兴产业,涉及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清洁能源、前沿材料等前沿技术领域。

  “专利交易价格指数为专利许可交易提供了直接的参照标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执行院长宋伟表示,面对海量的创新成果,以专利交易价格指数作为参考,让专利定价更科学。同时,专利交易价格指数也让交易双方做到心里有数,不仅能够让大家“坐上”谈判桌,还能降低成本、提升效率。

  落地应用 初显成效

  “专利交易价格指数为企业划定价格范围参考。以此次发布的生物产业为例,今年5月其价格指数为38.98万元,而在生物产业的细分领域——生物医药产业,其专利价格指数达到84.28万元;今年1月,生物产业的专利交易价格指数为38.19万元,生物医药产业为84.64万元。”吴正表示,通过月度数据的波动,企业对自身专利价格的预期更贴合市场。

  事实上,该指数不仅运用于交易参考,同时对专利质押融资工作等过程中的专利价值评估提供参考。专利权不同于物权,如何客观地评估专利权价值,对于银行在确定专利质押融资额度中,至关重要。一直以来致力于科技金融的创新和应用,民生银行积极加快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品全面推广。民生银行上海分行行长丛军表示,专利价格指数为专利权价值的估值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为银行在该领域的风险控制提供了客观的数据。

  以专利交易价格指数为基础,目前,上海技术交易所已经与中国农业银行、中国民生银行等合作,为银行筛选企业高价值专利并计算出贷款额度。截至今年6月底,授信额度已经超过11亿元。

  “专利交易价格指数将进一步细化产业分类和地域价格差异,结合地区经济发展的差异等因素,与评估机构、金融单位、高校院所等拓展应用场景,有助于提升专利转移转化效率和规模。”在成都知识产权交易中心董事长秦仕魁看来,各行业的专利许可交易价格将为企业研发投入方向、比重提供参考。

  “在足够的数据样本支撑下,现在该指数已经实现月度更新。”吴正表示,目前,新兴领域技术推陈出新十分快速,动态的专利价格指数才能更好契合专利交易所需。

  “下一步,我们希望通过更多的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技术交易场所等参与协作,针对开放许可、专利运营、专利交易等工作提供更加客观、及时的数据和运营支撑。”上海技术交易所总裁颜明峰表示。(本报记者 张彬彬)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