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为人才“充电”、为审查“蓄能”,审协四川中心积极完善人才制度!

发布时间:2022/6/28 1:24:14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人才是创新的源泉,人才是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有力保障。如何打造一支优秀的知识产权人才队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针对这个重大命题,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四川中心(下称审协四川中心)从完善制度机制、分类培养人才、搭建实践平台、充分发挥人才作用服务地方发展等多个方面走出了一条新路。

  自2013年10月成立以来,审协四川中心党委始终坚持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思想,着力夯实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从成立之初筹备组的13人到如今各类人才近1700人,其中,近800人具有中级以上职称,3人为国家知识产权局领军人才,4人为高层次人才,72人为骨干人才,160余人入选地方各级知识产权专家……

  “审协四川中心以人才为依托,持续发挥两大职能,专利审查能力持续增强,知识产权服务体量和影响力不断提升,2021年所服务主体为地方贡献经济价值累计超过1000亿元。”审协四川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完善机制“塑”人才

  成立由中心党委书记任组长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人才能力培养工作组,研究建立合理有效的人才体系,探索建立以人才能力和贡献为导向的多维度人才评价指标体系、以过程管理为目的的人才培养工作台账制度……多年来,审协四川中心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不断完善人才机制建设,助力中心人才茁壮成长。

  人才发展,机制建设必不可少,制度建设也尤为重要。审协四川中心通过《人才工作暂行办法》《“十四五”人才成长计划实施方案》构建纵横结合、重点突出的人才培养总体框架,在此基础上,通过《骨干人才培养实施方案》《助理室主任培养对象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夯实骨干人才培养及管理人才储备、遴选机制。

  “随着人才制度机制的不断完善,中心逐步实现了人才培养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以培养提能力,以使用促成长,形成了适合中心发展需要的制度体系和选拔机制。”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类培养“强”队伍

  为合理配置人才资源,审协四川中心根据人才特性,科学分级分类,并搭建起相应的培养平台,让专门人才“各显神通”。

  审协四川中心着力实施专利审查人才“十三五”能力提升计划、统筹做好“十四五”能力提升计划,专门成立专利审查人才能力提升专项工作小组,下设新审查员基础能力培养、独立上岗能力培养、技术理解能力培养、检索能力培养和法律适用能力培养等5个工作小组,制定能力提升年度实施方案,不断加强审查人才的技术理解能力、检索能力和法律适用能力。

  在培养工作的不断推进下,各级审查人才能力持续提升。2019年至2020年,审协四川中心累计109人获局提质增效金质、银质奖章,702人通过高级检索水平测试,182人获得PCT审查资格。2021年,中心开展首批“两个一百人”遴选工作,确定了第一批业务带头人20人和管理骨干15人。

  在骨干人才体系中,审协四川中心专门设置了教学培训类人才,通过诸多培养途径,形成了一支能承担中心内外各级各类业务培训的师资队伍。中心的培训师资也因此实现了从少到多、由弱到强的转变。如今,中心拥有局级教师(含局级后备)38人,在岗培训教师41人,中心骨干教师培养对象40人,还培养了新审查员带教导师400余人、导师助理近500人。

  此外,审协四川中心还通过实行助理室主任培养对象实施方案,培养了一批综合素质好、发展潜力强的后备管理人才。自2017年培养方案实施以来,已有40人通过培养走上室级管理人员岗位,成为中心室级管理的重要力量。

  培用结合“育”人才

  人才培养的关键在锻炼使用,审协四川中心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各级人才主观能动性,确保每一位想干事、能干事的同志都有发挥自己能力的平台。

  通过在中心内部不同部门、与局有关部门、地方有关机构之间的岗位交流机制,审协四川中心让各级人才在不同岗位充分发挥能力,获得全方位锻炼,累计选派优秀业务骨干96人次赴相关机构交流锻炼,230余名审查人才参与中心知识产权对外服务工作,各类交流锻炼人才受到了多方认可。

  如何培养和锻炼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知识产权人才?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离不开外语培训和国际交流平台的助力。审协四川中心的外语培训课程将语言培训与核心业务紧密结合,着力加强实用性培训,为中心外事及知识产权服务工作培养外语人才,累计培训学员300余人次。此外,中心还通过承办金砖国家知识产权局长会议、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国家知识产权培训班等,为人才提供锻炼平台,开拓知识产权国际视野。

  拓展平台“聚”人心

  作为我国西南地区重要的知识产权人才力量,审协四川中心以知识产权服务工作为抓手,全面加强与地方人才建设合作,在拓展中心人才锻炼平台的同时,充分发挥知识产权人才聚集示范效应,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创新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审协四川中心充分发挥高端知识产权服务人才优势,组建了西部地区首支知识产权领域“博士服务团”,先后赴南充、宜宾等地开展活动,精准解决创新主体知识产权难题,对200多家企事业单位提出的1000多项问题提供现场指导。中心还围绕四川农业大省的发展要求,针对省“5+1”重点产业20余个技术领域、30余项重点产品开展专利分析评议和导航,助力“专利强农”。此外,中心积极推荐各类服务人才160余人进入地方各专家库,并选派优秀审查人才近30人参与法院技术调查官工作,切实为地方提供了专业人才支撑。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审协四川中心发挥人才培训资源优势,致力于地方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以及知识产权普法和文化宣传,累计对外培训1.82万余人次。同时,审协四川中心还着力做好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预审员培训,支持预审工作高质量开展,为推动地方保护中心高水平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持。

  千秋伟业,人才为本。“充分发挥好、使用好、稳定好来之不易的人才资源,是审协四川中心当前和今后的首要工作。”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心将继续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着力夯实人才工作主体责任,对标实施一流专利审查机构建设工程目标,不断提升人才能力,完善人才梯队,挺起专利审查的“人才脊梁”。(本报记者 李星仪 通讯员 马永福)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