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聚焦强国建设纲要】知识产权质量为先 轨道装备“领跑”全球

发布时间:2022/1/13 4:07:33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下称《纲要》),从国家战略层面,就新形势下如何推动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提出了总体要求和战略部署,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重要的战略支撑意义。《纲要》的出台,为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提供了广阔空间。


  《纲要》指出,要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机制,引导创新主体发挥多种类型知识产权组合效应,培育一批知识产权竞争力强的世界一流企业。回望百年,从1881年唐山胥各庄机车厂建立至今,中国轨道交通工业承载着中国人实业报国的愿望和抱负。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轨道交通工业实现了从“追赶”到“领跑”的重大跨越,成为举世瞩目的“大国重器”和“国家名片”。作为中国轨道交通工业唯一一家产业化集团,中国中车以“连接世界、造福人类”为企业使命,致力于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致力于成为以轨道交通装备为核心、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高端装备制造商和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积极践行国家战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轨道交通快速发展提供高端装备支撑,为世界轨道交通发展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知识产权是保护和激励创新的重要支撑。中国中车一直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坚持以构建“开放、协同、一体化、全球布局、自主可控”的创新体系为主线,全面推进知识产权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能力,切实增强中国高端装备制造的核心竞争力。新中车成立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三次赴中车考察调研,勉励我们持续领先领跑,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永远掌握主动权。中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对标世界一流企业,坚持战略引领,深入实施研发专利一体化,加快了以高速列车为代表的先进轨道交通关键核心技术的高价值专利挖掘和培育。


  截至目前,中国中车拥有有效专利2.6486万件,其中发明专利1.1189万件,海外专利布局3000余件。在国资委对央企知识产权考核中中国中车各项指标均名列前茅,专利质量排行连续三年位居前列,努力打造出央企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典范。为实现专利布局精准落地,对科研成果实现全面保护,中国中车实施了“研发专利一体化工程”,将知识产权管理融入科研项目全流程实施节点管控,制定了《中国中车知识产权工作高质量发展方案》和《中车专利质量控制指南》。针对企业的国际化发展需求,出台了《中车海外专利布局规划》,对重点目标市场和重点出口产品进行严密布局,为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高标准严要求的知识产权管理结出累累硕果,中国中车累计获得中国专利金奖11项,银奖7项,优秀奖72项,以获奖专利为代表的一系列高质量专利组合为企业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更激发了广大科技人员持续创新的不竭动力。


  伴随着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知识产权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核心要素的作用更加凸显,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从“知识产权大国”向“知识产权强国”迈进的过程中,作为中国轨道交通装备产业的领军企业,中国中车将以科技自立自强为己任,继续发挥自身科技创新优势,以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为契机,以《纲要》为指导,进一步推动知识产权工作高质量发展,完善与“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相匹配的知识产权工作体系。紧密围绕以“轨道交通装备为核心,风电设备、新能源客车和新材料为重要增长极”的业务结构,落实高质量专利布局规划,锻长补短,当好产业链“链长”。加强基础性、前瞻性及共性技术的研发与布局,巩固技术优势,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提升行业竞争力。以“统筹规划、合规管理、提质增值、协同创新”为主线,创新中车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机制,全面提升中车知识产权国际化应用与管理水平,加强海外重点市场的国际专利布局,打造一支规模合理、结构优化的高水平人才队伍,推动中车自主创新能力持续提升,以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为中国轨道交通装备领跑全球保驾护航。(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王 军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