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国家知识产权局促进和规范知识产权运营工作

发布时间:2021/8/4 9:58:44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近日,为认真贯彻中央有关策定部署,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关于促进和规范知识产权运营工作的通知》。这是国家知识产权局第一次就知识产权运营工作制定系统、全面的政策文件,明确了以转化实施为目标的知识产权运营导向,要求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与要素的决定性作用,强化创新主体、市场主体知识产权运营的主体地位,更好发挥政府部门在知识产权运营工作中的引导、指导、规范与监督管理作用。

  据了解,《通知》涵盖提高认识、促进运营、规范管理和工作保障等方面十二项任务。在提高认识方面,要求各地将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有机结合,协同有序推进知识产权运营工作。在促进运营方面,要求各地完善激励措施、加强分类指导、拓宽运营渠道、促进融资服务、引导知识产权高效有序流转、提升评估服务能力。在规范管理方面,要求加强知识产权交易信息监测和信用监管,强化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和运营资金使用管理。在工作保障方面,要求强化责任,完善人才、信息等保障,推进知识产权运营绩效和能力提升。

  据介绍,国家知识产权局自开始探索以市场化方式推进知识产权运营以来,运营机制持续创新,体系建设加快推进,社会各界参与的积极性越来越高。此次《通知》研究各方面意见建议,旨在进一步引导各方协同努力,实现知识产权运营工作由点上推进向面上推进的转变。(记者 吴 珂 北京报道)


  (编辑:白逸群 实习编辑:田伊慧)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