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国家知识产权局各部门各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⑩|深入老区学党史 脱贫战场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1/6/11 9:32:34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我深深为革命先辈的崇高追求和家国情怀所感动,也深深为乡村发展的史诗巨变而震撼。”不久前,90后入党积极分子、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外观设计审查部(下称外观部)审查员钱麒飞从湖南省桑植县回来,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身上的责任感。

  重温红色历史,感受脱贫成果,倾听群众心声。桑植是贺龙元帅故里和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同时也曾是国家深度贫困县。国家知识产权局在此连续开展27年扶贫工作,与当地政府部门共同探索打造出“知识产权精准扶贫世界样本”。外观部党总支将党史学习教育课堂设在这里,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

  在桑植,外观部党总支一行赴贺龙纪念馆、长征出发地纪念馆参观并向烈士敬献花篮,回顾中国共产党在这里的光辉历史,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到陈家坪村走访脱贫家庭,在空壳树乡调研旅游产业发展,全面了解当地群众住房、医疗、教育、就业等帮扶政策落实情况……

  “只有亲身去看去体会才能深刻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光芒和实践伟力。”带队的外观部负责人表示,参加这次活动的主要是年轻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希望通过这样的党课对他们的思想、未来行动有所启发和引导。

  如何将实事办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外观部党总支一行走进田间地头、走进乡镇企业,围绕当地特色农产品设计创新、专利保护等出谋划策,帮助当地企业解决知识产权方面的实际问题。

  走访调研过程中,外观部党总支了解到,张家界乡滋味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遇到了一个难题。该企业销售的是当地农产品,已经具有一定规模,正在打开市场的关键时期。企业负责人在产品外包装设计上投入大量资金、聘请了多位设计师,却一直没有获得令他满意的包装。

  这些问题与外观部的工作内容联系十分密切,党员和积极分子们纷纷根据这家企业的实际情况出谋划策。同志们建议,产品外包装可以选择适合食品类的主色调,再搭配两到三种颜色,突出商标品牌,做到既有自身特色又易被消费者喜爱。外观部负责人也提醒企业,要在产品发布之前先对外包装提交外观设计专利申请,然后再大力开展宣传,防止外观设计专利因提前公开导致无效。该企业负责人感慨,这次讨论对后续的产品外包装设计和保护很有帮助,期待今后还能得到更多的知识产权专业指导。

  “每一个产品都有它特有的‘DNA’,产品外包装应该让其得到体现。我们希望在其中为当地企业尽一份力。”外观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只是一个开始,以后我们会带着桑植在外观设计方面的需求再出发,为群众办更多实事。”(本报记者 吴 珂)


  (编辑:白逸群 实习编辑:田伊慧)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