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400家权利人呼吁保护广播和表演获酬权

发布时间:2021/6/11 9:26:36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近日,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下称音集协)在京主办了“新法环境下著作权集体管理问题研究与未来展望论坛”。论坛期间,中国唱片、太合音乐、摩登天空等400家权利人联合发布《保护录音制作者广播和表演获酬权联合倡议书》,倡议广大录音制作者、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团结协作,共同推动建立实现广播和表演获酬权的有效机制,打击各类侵权行为,维护录音制作者的合法权益。

  新修改的著作权法自6月1日起施行,依据新著作权法第四十五条,录音制作者首次被赋予了广播和表演获酬权。这意味着,6月1日起,不论是电台、电视台播放音乐录音制品,还是商场、餐饮、住宿、酒吧、健身、培训等营业场所播放背景音乐,或是网络平台的直播、数字音乐广播等使用场景都需要向录音制作者支付报酬。在此背景下,400家权利人发出了这一倡议。

  合纵集团、福州诺亚方舟、杭州恒旺集团等带头响应对音乐录音制品广播和表演获酬权的保护,向音集协支付了版权费。针对唱片权利人的联合倡议书,合纵集团旗下的胡桃里音乐酒馆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酒吧行业的代表,愿意率先遵守著作权法,向音乐的制作者分享其经营收益,希望唱片公司制作更多更优秀的音乐,同时也希望更多的使用人跟进,形成守法经营、尊重著作权的良好氛围,共同促进文化娱乐行业的繁荣发展。

  音集协副理事长兼代理总干事周亚平表示,对于广播和表演获酬权工作,音集协要做服务型集体管理组织,音集协的著作权大数据管理系统就是要通过数字化的手段提升集体管理的效率、透明度以及给权利人和使用者带来的服务体验,以技术驱动提高集体管理组织的服务水平。(侯 伟)


  (编辑:白逸群 实习编辑:田伊慧)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