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山东中小企业四项指标创全国第一

发布时间:2012/12/24 9:34:04 来源:大众日报

    销售产值总量第一、主营业务收入总量第一、利润总量第一、税金总量第一……在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山东中小企业实现逆势成长。在工信部公布的全国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月度报告中,山东以四个全国第一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俗话说,船小好调头。商海浮沉间,这个定律同样适用。欧债危机以来,中小企业最快调整方向,显现了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其在山东省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增强。

  统计显示,今年1-11月份,山东省规模以上中小企业实现销售产值6.7万亿元,增长19.7%;前10个月,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税金分别增长18.5%20%20.6%,各项经济运行指标好于全部规模工业

  考虑到山东省经济总量、财政收入等因素,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全省规模以上中小企业能够实现平稳增长并领跑全国,尤显难能可贵,这是外因综合作用的结果。山东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刘新风说。他认为,从外因方面来看,在此轮经济危机浪潮中,山东经济发展基础与其他省份不尽相同,从而导致了市场结构的差异,也间接减弱了国际市场的不利影响。

  更为重要的是,山东在内因方面打好了基础。金融危机以来,山东省是国务院支持小微企业政策文件下发后第一个出台实施意见的省份,省委、省政府多次调研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情况,各市也纷纷出台政策推动本地企业发展,为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刘新风表示,与此同时,山东省加快中小企业转调创步伐,大力推进创业兴业环境,不断壮大创业者队伍。

  随着一系列因素的有效集聚,中小企业正在发生积极变化。截至今年11月底,全省新增中小企业5.7万户,私营企业6.2万户,同比增长10.3%,这部分新增的企业逐步投产达效,拉动生产增长和效益提升,为中小企业持续平稳发展增添了后劲。

  但不容忽视的是,山东省中小企业发展仍面临诸多困难。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铁岗指出,私营企业总量不够,出口下滑,产业结构中服务业的小微企业占比较低,成本上升压力加大,民营企业投资意愿下降,创新能力不足依然是制约山东省企业发展的隐忧。

令人欣喜的是,目前山东正在作进一步的探索和尝试。明年,山东省将加快中小企业的产业、产品结构优化,加大对小微服务业企业的支持力度,持续优化发展环境。同时,继续推进一企一技术活动,力争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和创新企业达到1000家。(记者 代玲玲 实习生 韩孟羽)

 

(编辑:刘珊)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