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专利保险让企业吃上“定心丸”

发布时间:2012/12/19 11:08:48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专利保险在知识产权领域颇受关注。专利按其价值支付一定的保险费,在遭到侵权行为后,投保的专利权人能获得一定的保险赔付。

    专利保险,是在专利研发、专利申请、专利实施与转让、专利使用、专利诉讼过程中,由于发生损害专利的行为而提供的保险服务,最早起源于美国,后来英、日等国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了该险种。
    对于我国企业来说,专利保险如今已不再遥不可及。早在2010年底,专利侵权保险就在广东佛山开辟“试验田”。2012年初,全国专利保险试点工作启动,选取北京等地进行试点。北京中关村作为国家知识产权局投融资服务试点和专利保险试点地区,率先探索、先行先试,推出专利执行保险,为进一步推动中关村知识产权与金融领域的创新进程打下了坚实基础。在12月10日举行的中关村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大会上,就有24家企业成为中关村专利保险试点企业,这些企业今后将无偿获得专利风险管理分析咨询、专利保险方案设计等服务。
    据了解,此举只是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局(下称中关村促进局)专利保险试点工作启动后第一批试点企业。截至目前,首批专利保险试点企业已累计投保113单,大大提高了企业专利创新成果的保护强度。与此同时,中关村知识产权投融资服务联盟也及时成立,将促进资源共享、强化联盟成员知识产权投融资协同服务,开展知识产权金融产品与服务的研究、设计、优化、应用和推广,构建知识产权投融资快速通道和全流程服务体系。
    政府主导 搭建专利保险合作平台
    “今年4月25日,在中关村专利保险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后,中关村促进局就在产品创新、组织创新、政策引导、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为专利保险试点工作的开展进行探索。”中关村促进局局长徐正祥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引导企业运用市场化手段加强专利保护,中关村促进局探索搭建了企业和保险机构需求对接的平台,推行了满足企业多种需求的新险种——专利执行保险,以促进知识产权与金融创新的深度整合,支持企业创新发展。
    据了解,为培育专利保险市场,中关村促进局以政府信用减少市场风险,并减少企业保费和流程。一方面,中关村促进局公开遴选了首批创新能力强、资信良好的中关村企业成为“中关村专利保险试点单位”,并对试点单位提供专利保险全流程服务;另一方面,减少试点单位保费,并给予适当补贴。北京市知识产权局提供专项经费配套保险试点工作,中关村管委会把专利执行保险补贴纳入中关村管委会发布的《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新技术新产品(服务)应用推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支持范围中。
    “中关村促进局公开征集和遴选专利保险经纪公司、法律服务机构等专业机构,为中关村专利保险试点单位提供专利保险方案设计、投保、索赔等全方位专业支持,推进第三方服务机制构建,形成了‘人保财险-保险经纪人-企业’的专利保险模式,在率先试点的城市中独树一帜,形成鲜明的特色。”徐正祥如是说。
    截至目前,已有百度、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等20多家单位投保专利保险,共计113单。从企业覆盖情况来看,北京市及中关村的优势企业是试点重点,北京市专利示范企业占58.3%,中关村“十百千工程”重点培育企业占41.7%,中关村“瞪羚企业”占25.0%。从行业领域分布来看,以中关村的支柱产业电子信息领域为主,占到50%。
    商业对接 为企业维权承担风险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当面临专利侵权需要维权时,往往担心在获得赔偿前能否支付巨额的调查费用和法律费用。很多时候,中小企业由于难以承担这些费用就只能放弃诉讼维权,任由侵权行为发生。“专利执行保险作为专利保险试点的首个险种,在一定程度上分担了投保人的维权风险,更好地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对保护知识产权推动行业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责任保险事业部总经理助理陈键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徐正祥介绍,企业在支付小额专利保险费用后,投保专利维权过程中产生的调查费用和法律费用能够获得保险公司的高额费用补偿支持,这种商业对接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中小企业的维权顾虑,降低了其维权成本。
    记者还在采访中了解到,2012年4月底,由中国人保财险开发完成的“专利执行保险”在江苏镇江落地。当时,江苏正丹化学  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投保的专利执行保险由江苏镇江人保财险签出。该公司为每件专利支付2000元保险费,当遭受侵权时,在维权过程中产生的调查、诉讼和律师费用等,该公司将获得由保险公司提供的赔付,每单最高可赔偿4万元。
    “可以说,专利执行保险是为知识产权权利人提供的保险,保证被保险人有足够的资金提起诉讼并维护权益。”陈键向记者介绍,投保人可以每件专利为单位投保;也可以产品为单位,将其所包含的专利投保;还可以企业为单位,将企业所拥有的专利投保,由投保人和保险公司商议后确定赔偿的最高额度。
    成立联盟 提供投融资整体方案
    为了引导创业投资、担保、银行、保险等机构为知识产权的孵化、经营、转让、许可等提供组合式的创新金融服务,提升知识产权经营和管理水平,中关村促进局与金融机构和专业服务机构发起成立了中关村知识产权投融资服务联盟。据了解,该联盟吸纳了银行、资产评估公司、证券、担保、投资、知识产权代理等投融资机构及配套服务机构为联盟成员,目前已有21家机构成为联盟的首批成员单位。
    达晨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达晨)就是联盟中的一家风险投资公司,该公司投资副总监周广涛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公司将在联盟中为企业分析其如何通过知识产权吸引风险投资。例如,企业的知识产权有没有价值、企业知识产权产业化或实现价值的风险有多大、企业的知识产权是否存在权属问题、是否具有持续研发的能力等,通过分析选择具有高成长性的企业展开风险投资。
    像达晨一样为企业提供专业服务的机构在联盟中还有很多:律师事务所为企业提供专业法律服务;知识产权代理机构为企业专利申请、专利分析和预警等方面提供专业服务;银行为企业融资提供资金……徐正祥向记者介绍,该联盟以知识产权为主线,建立资源共享的业务对接知识产权投融资协同服务机制,将进一步促进资源共享,强化联盟成员知识产权投融资协同服务,构建知识产权投融资快速通道和全流程服务体系,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提供贯穿整个知识产权价值链条的投融资整体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专利执行保险与该联盟是配套的,如果投保人选择联盟中的机构代理维权,免赔额也会比较低。“引导和促进金融资源向知识产权要素的创新领域有效配置,将进一步加快知识产权创新成果的价值转化,激发创新活力,增强创新动力,为推进企业创新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徐正祥表示。
    相关链接
    专利保险的概念最早起源于美国。1973年,广告侵害被纳入商业普通责任保险的保险范围,而专利保险还没有被正式提出。1994年,美国AIG集团响应企业界的要求,推出了第一份专利侵权责任保险单。
    随后,知识产权业较为发达的英国、日本也相继推出专利保险,和美国相比,专利保险险种的保护范围更进一步。英国推出了“专利申请保险”,该项保险的被保险人为专利申请人,是在专利权申请过程中就申请人的发明创造能够获得专利授权和免遭他人侵犯而提供的双重保险。日本推出了“知识产权授权金保险”,该保险制度以日本企业知识产权的海外授权金收入为保险标的,如果被授权的外国企业因破产或外国政治性原因而无法给付日本企业权利金时,即以该保险来赔偿日本企业权利金收入的损失。(记者 薛 飞)

 

(编辑:刘珊)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