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2020年度中国知识产权报社新闻宣传通联工作会议】全媒体时代来临,如何巩固知识产权新闻舆论主阵地?

发布时间:2020/10/23 10:38:41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全媒体时代来临,如何巩固知识产权新闻舆论主阵地?10月21日,在2020年度中国知识产权报社新闻宣传通联工作会议上,来自全国各地的知识产权新闻宣传和通联工作者们齐聚安徽合肥,围绕当前知识产权新闻舆论工作所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深入交流探讨,寻找着这一问题的答案。

通联会_副本.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为做好知识产权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时,就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作出了重要指示。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明确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总体要求。此次会议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召开的。

通联会2.jpg

  出席会议的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表示,过去一年,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对工作带来一定影响,但全国知识产权系统积极行动,按照中央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各项业务工作,推动知识产权新闻舆论和通联工作稳中有进,展现了知识产权人的作为和担当。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知识产权新闻舆论工作者要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和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论述,保持“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守方向、研业务,强素质、谋大局,努力开创新时代知识产权新闻舆论工作新局面。


  “立足时代背景,我们要深刻认识到,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正对我们提出新的更高要求,需要进一步守正创新、锐意开拓,围绕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和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论述,全力做好新时代知识产权新闻舆论和通联工作。”甘绍宁说。

通联会3.jpg

  安徽省副省长张红文表示,知识产权是创新发展的核心,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是推动创新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安徽具有鲜明的创新基因和强大的科研能力,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不断强化、实化相关工作举措,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省战略。安徽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紧紧围绕新时代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新目标、新思路、新举措,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助力我国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水平保护和高效率运用,加快实现建设美好安徽的奋斗目标。

通联会4.jpg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社长曹冬根表示,过去一年,报社与全国各地新闻宣传通联战线的同志们一道,精心策划、实施选题,围绕知识产权领域重点工作展开深度报道,在报道中有机融入各地工作成效;在新媒体端联合各地通讯员打造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新媒体产品,持续强化知识产权新闻传播力、影响力。


  一年来,各地通联站结合本地实际,将对媒体融合的思考践行在知识产权新闻舆论工作中。


  “通讯员是报社宣传报道的‘第三只眼’,可以大大缩短新闻报道的时间差。面对着全媒体时代提出的新挑战,我们要打通联动互通渠道,将基层的好声音、好做法反映上来,为报社宣传报道提供高质量的素材。我们要通过应用新技术、整合新平台,满足地方的多元化、个性化宣传需求,把报社融媒体平台建设成为‘连民心、接地气’的信息枢纽,从而实现新闻宣传和通联工作的有机融合。”曹冬根说。

通联会5.jpg

  “我们局官方微信号今年策划推出了‘北京市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十大典型案件解读’等系列栏目,受到了广泛关注。”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潘新胜如是说。近年来,报社在推动媒体融合方面与各地方局开展了深入合作,北京市知识产权局的官方微信号运营工作就是其中的代表性工作之一。据潘新胜介绍,北京市知识产权局组建了局政务新媒体宣传矩阵,现有12个新媒体平台,制定了《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关于政务新媒体宣传矩阵管理办法》,固化了宣传员队伍,扎实做好新媒体矩阵的建设和管理。

通联会6.jpg

  “在工作中,我们积极探索构建以《中国知识产权报》等主流媒体为主,覆盖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全省上下联动的知识产权宣传模式,引领传播知识产权正能量,讲好山东知识产权‘好故事’。”山东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党委副书记张忠强表示,该中心主动适应新形势,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将知识产权宣传工作上升到助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高度,积极构建知识产权“大宣传”格局。在这样的思路引导下,好作品纷纷涌现,如报社针对山东知识产权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刊发的《山东:知识产权成为新旧动能转换“加速器”》、围绕山东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开展的专题报道等,均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通联会7.jpg

  好内容方能成就好作品,南京市知识产权局的经验是围绕重点工作打造知识产权新闻舆论阵地。该局副局长何华英介绍,一年来,结合举办紫金知识产权国际峰会发布《南京市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白皮书、南京市知识产权金融等具体工作,南京市知识产权局与报社记者一同策划、报道相关内容,输出优质知识产权新闻内容,扩大了知识产权工作的影响力。同时,南京市知识产权局还充分利用新媒体等传媒手段和媒介,提高城市创新文化的传播力。

通联会8.jpg

  同是知识产权新闻舆论工作,对于湖北省武汉市来说,今年的工作更为特殊,原因就是武汉经历了一次新冠肺炎背景下的“大考”。武汉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陈保国介绍,该局坚持知识产权宣传主旋律,及时收集相关信息,第一时间做好报道。围绕抗疫和武汉重振,武汉共推出知识产权报道125篇,并通过全媒体传播,仅武汉市知识产权局政务新媒体的阅读量就近300万。在此期间,报社记者与武汉通讯员一道挖掘知识产权保护运用等工作助力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线索,推出了《武汉:疫后重振 知识产权添动力》等多篇有深度更有温度的作品。


  “我非常感谢报社记者,他们在疫情发生后一直在给我们鼓劲,让我们能够更好完成这些工作。”武汉市的通讯员潘露由衷地说。

通联会9.jpg

  安徽省则充分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在知识产权新闻舆论“强起来、走出去、融进去”上下功夫。安徽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创新服务部部长陶平介绍,2019年9月,安徽省与报社联合组织开展了“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主题采访活动,展现了安徽省知识产权工作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成效。今年9月,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支持下,中央电视台、人民网、中国日报、中国知识产权报等10余家主流媒体记者在安徽开展主题为“知识产权竞争未来”采访活动,通过电视、报纸、网络多维度报道了安徽省知识产权工作的成就和亮点,营造了良好的知识产权舆论氛围。

通联会10.jpg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副社长夏国红在作会议总结时表示,全国知识产权通讯员们与报社一起绘就了一个知识产权新闻舆论工作的同心圆,我们要携手把知识产权通联工作做好,深入基层,充分运用新媒体手段,讲好各地知识产权“好故事”,全方位、多角度打造知识产权新闻舆论主阵地。


  强内容、建平台、拓渠道……几天的会期虽短,但知识产权新闻舆论工作者们却在交流中找到了在全媒体时代更好开展这项工作的答案,心中也多了一份在未来完善大宣传格局、进一步唱响新时代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主旋律的期待。(文字/吴珂 摄影/蒋文杰)


  ( 编辑:白逸群)


  (中国知识产权报微信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