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中关村896家企业入选瞪羚重点培育名单

发布时间:2012/12/11 9:44:43 来源:北京商报

    中关村“瞪羚”的奔跑速度将会更快,中关村以金融服务创新推动企业创新再上台阶。

    日前,中关村发布《关于支持瞪羚重点培育企业的若干金融支持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并公布了896家瞪羚重点培育企业名单。瞪羚重点培育企业名单将实行动态管理,每两年调整一次,在中关村管委会网站发布。
    提速瞪羚企业发展 促战略性新兴产业
    这将进一步推动中关村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快培育一批具有成长潜力和发展前景的企业。”中关村管委会主任郭洪表示。
    据他介绍,此次发布的《措施》明确了瞪羚重点培育企业的标准,将引导各类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对企业给予相应的贷款贴息、直接融资补贴、资信调查费用和保费补贴、融资租赁费用补贴、承接重大建设工程相关费息补贴等支持,对银行、担保、融资租赁、小额贷款机构为重点培育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给予风险补贴支持。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要把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创新发展上来,同时要高度关注小微企业,特别是科技小微企业的发展。
    “中关村此次《措施》的出台,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以金融服务创新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举措,对于促进瞪羚重点培育企业持续快速发展、做强做大,从而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郭洪表示。
    据了解,为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中关村管委会于2003年推出了“瞪羚计划”,通过市场化的方式筛选出了一批“瞪羚企业”,这些企业的共同特点是创新能力强并且增长速度快。“瞪羚计划”将信用评价、信用激励和约束机制同担保贷款业务进行有机结合,通过政府政策的引导和推动,凝聚金融资源,构建高效、低成本的担保贷款通道。
    “瞪羚企业”数量是直接反映每个区域创新活力的重要指标。目前中关村共有3500多家“瞪羚企业”。
    26家商业银行推出金融服务方案
    为了服务于瞪羚重点培育企业,26家商业银行推出了金融方案。
    北京银行推出了包含“瞪羚计划贷款”、“信用贷”等在内的“小巨人”特色金融服务产品,通过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担保、信用等融资产品;中国银行北京分行深入推进“中关村模式”,打造集银行、保险、租赁等在内的一揽子金融产品;交通银行北京分行发挥自身在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信用贷款等方面的创新优势,研发出“智融通”等系列产品……
    同时,一批金融机构还积极推进机制创新,提升科技金融服务水平。其中,交通银行北京分行单独组建了中小企业贷审会,实现单户授信额度最高8000万元。
    特别是华夏银行北京分行,专门确立了12家“科技型特色支行”,全面服务瞪羚重点培育企业;招商银行北京分行集合21家综合支行和15家小企业专业支行的资源,集中开展小企业业务;北京农商行、平安银行、江苏银行、天津银行、渤海银行等也为瞪羚重点培育企业配备了专门的业务团队。
    瞪羚重点培育企业可获主动担保授信
    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也联合了银行、证券、信托、评级公司、信促会等多家机构为瞪羚重点培育企业提供多品种、多渠道、低成本、便捷式综合债权融资服务解决方案。
    记者了解到,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将为瞪羚重点培育企业提供主动担保授信。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将建立跟踪服务机制和基于保后管理信息采集的评审机制,将主动担保综合授信服务前置,提高企业资金需求响应效率。
    同时,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还将创新知识产权质押担保产品,以专利权、商标权和著作权等无形资产做质押,由中国技术交易所评估知识产权价值。企业享受优惠担保费率、优惠贷款利率以及相应的政府贴息政策。
    此外,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还将为中关村企业提供开展国际业务所需的进口信用证担保、招/投标保函担保、履约保函担保、留置金保函担保等。
    解读1
    三类企业可入选瞪羚重点培育企业
    一是“瞪羚计划”优中选优的企业。即连续两年实现销售收入增长,并且复合增长率排名位于“瞪羚计划”同类企业前200名的企业。二是中关村信用星级四星和五星企业。三是已经在新三板挂牌或者通过境内外上市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企业。这类企业专业性强、产品和服务特色鲜明、细分市场占有率高、成长速度快,是中关村自主创新创业的活力源泉,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领头羊。
    解读2
    五星企业贷款贴息比例高达45%
    成为瞪羚重点培育的企业,将在原有的“瞪羚计划”等支持政策的基础上,将企业贷款贴息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一星级至五星级企业贴息比例分别提高到25%-45%。
    解读3
    金融服务机构每年可获最高千万元补贴额
    《措施》提出,对银行、担保、融资租赁、小额贷款机构为重点培育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给予风险补贴支持。每家担保机构、银行、融资租赁、小额贷款机构的年度补贴额最高分别为1000万元、500万元、500万元、300万元;积极推动银行、担保、保险、创投开展投保贷一体化的组合金融服务,建立市场化的风险分担机制。


(编辑:刘珊)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