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企业植入知识产权“芯片”

发布时间:2012/12/10 9:19: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从现在开始,中石油的员工即使在千里之外,只要轻点鼠标,就能登录“中国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平台”。

    员工可以通过平台参加全流程自主的知识产权教育,与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优质专利审查资源及知识产权教育资源进行紧密对接;同时,来自企业一线的研发人员、管理人员,还可以与专利审查员进行全流程互动交流。专利该如何申请,申请为何通不过、应该如何改进,这些以前让企业困惑的问题,现在都会得到专利审查员的权威指导。
    随着中石油参与世界主要油气市场的竞争,以及加大油砂、超重油、煤层气、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资源的开发力度,越来越多地面临着国外大石油公司构筑的知识产权壁垒,和对大量核心技术的垄断。要在世界石油市场的激烈竞争中赢得主动,就必须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提高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风险防范的能力,从而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高核心竞争力。
    为促进在京央企提升知识产权整体意识和综合能力,加大企业知识产权普及教育和专业培训力度,北京市于今年4月实施了“在京央企知识产权领先工程”,在全国率先提出建立企业知识产权教育基地。根据央企的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创设了知识产权专题辅导、知识产权国际规则解读、经典案例解析、创新全程跟踪、多方专家会诊、实战现场模拟、有益经验交流、专业知识讲坛等多种形式的定向化、标靶式的教育内容,探索课堂教学式培训与企业现身说法相结合、专家讲解与企业自我教育相结合的全新培训模式,将知识产权培训辅导贯穿于企业创新及市场竞争全流程。
    通过知识产权教育基地建设,北京市为在京央企提供一对一的个性化服务,支持50多家在京央企建立完善的知识产权管理模式,涌现出以中石油、中石化、大唐电信、中粮集团为代表、在知识产权运用与技术标准制订方面取得领先地位的一批重量级央企。预计2012年底,达到年专利申请量超千件的央企可达到3至5家,在知识产权教育基地的鼎力支持下,犹如为企业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植入了一枚强劲的“芯片”,极大地加快了企业自主创新的步伐。(记者 杜 铭)


(编辑:刘珊)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