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应如何提升运营效率

发布时间:2020/7/10 10:33:38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以专利为核心的知识产权已成为重要生产要素,是企业重要资源和核心竞争力,企业迫切需要通过各类知识产权运营平台使知识产权价值最大化。


  近年来,我国在北京、西安、珠海、深圳、上海、吴忠、武汉、郑州等地批复建设了9个国家级知识产权运营平台(中心)。相关各地积极探索多角度、分产业建设知识产权运营平台,打造平台经济,促使知识产权行业资源集聚发展和形成更大规模经济效益。各地平台运营模式各有侧重、互有差异,但建设初衷都是要强化知识产权运用,突破知识产权交易瓶颈。


  笔者认为,知识产权运营平台主要有以下几种功能。一是资源平台功能。知识产权运营平台一般建有多个数据库,比如,专利数据库、客户数据库、投融资数据库、公共服务数据库,通过资源数据整合和筛选,实现知识产权资源富集和优化,特别是把一些高价值专利、目标客户群、投融资渠道、专业化服务机构有效整合起来。二是投融资平台功能。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是企业核心智力成果的财产所有权和收益权属性,通过知识产权资本化,开展知识产权股权投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知识产权融资租赁、知识产权保险、知识产权证券化等金融创新,畅通知识产权与资本结合的渠道,实现知识产权价值最大化、价值增值和增加企业收益。三是交易平台功能,实现知识产权明码标价、线上线下转让交易,搭建并完成交易全部流程环节,确保交易的信息对称透明、便捷高效和交易安全性。四是孵化产业化平台功能。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发现目标专利后,通过交易获得专利使用权,参与知识产权交易、收购、投资孵化和产业化全流程,开展自营业务,通过优质知识产权产业化为平台获取更大经济效益。五是公共服务平台功能,可以提供知识产权检索服务、知识产权申报代理服务、知识产权分析与导航服务、高价值专利培育服务、知识产权预警服务、知识产权价值评估服务、知识产权资产管理运用服务、知识产权商业及金融服务、知识产权维权与涉外诉讼法律服务、知识产权区域或国际合作交流服务等。


  目前各地的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大多采取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模式。平台业务开展相对较好的主要集中在资源检索、公共服务、质押融资等板块。平台收益主要来自于知识产权资源服务、公共服务、居间交易收费和政府扶持经费,其中交易收费占比明显偏低,往往难以独立支撑平台正常运营。笔者认为,要建设运营好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就必须在知识产权交易板块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只有激活知识产权交易活力,逐步让知识产权交易佣金收费成为收益主要来源,并且知识产权运营平台达到收支平衡点,才能真正做到平台在市场环境下健康生存和发展。


  目前,知识产权交易一般采取四种方式:协议方式、拍卖方式、招投标方式、电子竞价方式。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实现交易量的突破,离不开国内知识产权整体水平的提高和知识产权交易积极性的增强,同样也离不开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建设的不断创新。笔者认为,平台建设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提供高质量的交易供需资源。知识产权交易平台提供高质量的知识产权数据库和目标客户数据库。知识产权交易不同于普通商品交易,供需量本身远没有普通商品那么大,建立一个信息详细的供需资源库,可以有效提高知识产权交易成交率和成交量。


  二是多渠道提高交易信息对称性。知识产权交易信息不对称是制约成交的核心因素,在交易之前,多渠道提高知识产权交易信息就显得尤为重要,可以通过项目对接会、项目路演、项目宣传推介、组织项目现场考察、线下洽谈等方式,充分宣传知识产权特点和市场应用前景。


  三是提高交易机构的服务水平。知识产权交易专业化水平要求高,线上交易难度大,而且知识产权交易之后,可能还会产生投融资、产业化等诸多服务需求,所以对交易机构的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知识产权交易内容包括知识产权转让、许可、入股、联合开发、融资并购等,交易涉及知识产权确权评估、挂牌上市、转让报价、交易签证、结算清算、托管登记、项目融资、项目推介、政策咨询等流程环节,需要提供技术咨询、会计管理、法律诉讼、商业开发、投融资、产业化等多方面专业化服务。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水平假如不能跟上交易需求,很有可能就会影响交易安全性和交易质量,影响到交易后续的产业化开发利用。例如美国、英国、日本、韩国知识产权交易平台非常重视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和服务水平,要求交易平台工作人员对知识产权及相关的应用领域都要有深入的了解。


  四是积极开展平台自营业务。部分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在实际运行中,自营业务收益远超交易收益,成为重要收入来源。笔者认为,运营平台充分发挥自身的资源优势、专业优势,由交易中间人化身为交易当事人,直接完成知识产权交易,并深度介入知识产权孵化和产业化进程,是一种可行的重要途径。正如知识产权交易线上线下并行一样,知识产权交易自营与居间同样可以“两条腿走路”,只要能有助于达成交易转化,实现知识产权价值变现和价值增值,推动知识产权转化成生产力,都是值得推广的措施。


  当前,知识产权交易还处于成长发展阶段,交易市场还需要大力培育,需要政府的大力扶持和引导。笔者认为,我国各地方可以根据宏观政策和区域实际,制定区域交易税收优惠、政策资助、交易扶持等多方面刺激措施,助力知识产权交易更加活跃。(陈中奇: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

 


(编辑:汪诚)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