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疫情催生技术与品牌新机遇

发布时间:2020/7/9 11:00:06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社交隔离,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正常的经济活动。不过,笔者认为,灾难往往也孕育着变革。疫情过后,我们将面临一个商业竞争更广阔的未来,而知识产权,特别是技术与品牌的竞争将变得更加重要。对此,我们可以从历史中找到持续时间足够长、对人类社会发展影响显著的疫情作为参照。


14世纪在欧洲蔓延的黑死病引发了欧洲社会后续的一系列连锁反应。黑死病造成欧洲人口锐减、劳动力紧缺,促使人们开始积极投入技术研发、运用大量新技术来节省人力成本,由此带来的劳动效率提升推动欧洲在15世纪至17世纪开启了一场持久的供给升级,最终催生了18世纪的工业革命。此外,黑死病疫情还打破了宗教的绝对权威,让人们意识到“信上帝不如信自己”,促使个人意识开始萌芽,从而开启了文艺复兴。尽管黑死病是一场大灾难,但它催生的新供给与新需求,促进了欧洲大发展,文艺复兴、纺织业兴起、庄园经济解体以及资本主义的萌芽。


如果将上述分析框架应用到现在,我们可以发现新冠肺炎疫情同样正在全球催生新需求和新供给。一方面,疫情打破了过去的消费习惯,让人们产生了全新的消费需求;另一方面,疫情促使各行各业主动拥抱数字化,又催生了全新供给。这两股力量的结合,促成了新一轮商业升级。从需求变化看,疫情导致消费去过度化,反消费主义、极简主义兴起。今年一季度,我国商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0%,服装鞋帽、金银珠宝、奢侈品、家电家具、汽车等商品的消费降幅超过30%。此外,消费习惯的变化也正在促进国货品牌崛起。高性价比的国货品牌,正在利用疫情的时机在国内市场替代同类外国品牌,并在其他国家生产停滞的时候加快走出国门,借此打造成世界性品牌。中国拥有健全完善的供应链,是世界上极少数的全产业链工业国,而疫情让全球供应链部分断裂,导致不少国际品牌缺货,为国货品牌发展创造了难得的窗口期。


从供给层面看,疫情也加速了各行各业的数字化。由技术支撑的线上买菜、线上上班、线上看病、线上唱歌、线上招聘、线上演奏、线上维修等习惯被培养起来,催生出一个丰富多元的线上世界。而伴随手机短视频越来越受欢迎,真人视频讲解的内容,比传统文字的表现手法更加生动直观,更多活动维度也从而被开发出来。可以断定的是,疫情过后,各领域的技术将会加速发展,数字化经济还将持续增长。人们身处二三线城市,为一线城市的公司工作可能成为新常态;微商、网红、主播将越来越多,形形色色的小众品牌也会越来越多,文化内容产业也会持续繁荣;中国在半导体、医疗器械、5G通讯等高技术领域会产生更多新机会……伴随社会发展出现新需求、新业态,中国也将加速产业升级速度,变危为机,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强国。



(编辑:汪诚)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