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核心部件中国造!ITER计划PF6线圈运抵法国现场

发布时间:2020/6/30 10:04:34 来源:科技日报

  记者日前从中科院合肥研究院获悉,法国当地时间26日上午11时,由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所承担研制的PF6线圈正式交付至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现场。ITER总干事伯纳德·比戈主持了PF6线圈的抵达欢迎仪式。


  PF6线圈是ITER装置主机的最重要部分之一,位于ITER装置超导磁体的底部,是目前国际上研制成功的重量最大、难度最高的超导磁体。经过6年的自主创新,总重超过400吨、外径超过11米的PF6线圈于去年研制成功;今年3月由合肥始发,通过海运发往法国南部的卡特拉舍ITER现场。


  目前,一支百余人的中国聚变科研团队正在现场紧张地开展ITER总装工作。ITER总干事和欧盟聚变委员会负责人感谢中国聚变人在守望全人类的聚变终极梦想中所作出的重要贡献。


  据悉,PF6线圈的顺利交付,为ITER计划2025年第一次等离子体放电的重大工程节点奠定了重要基础,对于ITER整个计划的进度具有积极的提速推进意义。未来通过广泛参与ITER总装和运行,我国将会在ITER计划乃至世界聚变工程技术领域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相关工作为我国进入欧洲核能领域的工程建造市场提供了良好契机,让“中国设计”和“中国制造”更广泛地应用于国际大科学工程,同时也为未来自主建造中国聚变工程试验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汪诚)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