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专利为我国企业开展国际贸易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2/11/30 10:30:36 来源:新华社

    国家知识产权局29日发布《2013年全国专利事业发展战略推进计划》,提出进一步用专利为我国企业开展国际贸易保驾护航。
    出席第六届中国专利周开幕式的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表示,知识产权已经成为当前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支撑力量。到2012年7月,我国用了27年时间,发明专利累计授权量突破100万件,成为世界上实现这一目标最快的国家。今年前十个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已受理国内外专利申请156.97万件,授权专利101.4万件,同比分别增长27%和32%。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贺化介绍说,专利发展战略推进计划围绕“专利制度创新”“专利制度运行保障体系建设”和“专利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三大主体任务,确定了15项具体任务和42项工作措施。计划任务包括了完善专利法律法规和专利相关配套政策,加强专利运用支撑体系、专利执法保护体系和专利人才体系建设,发展知识产权服务业等。
在专利执法保护体系建设方面,计划提出要推进建立执法队、专利侵权判定咨询中心、专利行政执法工作协调中心,围绕重点区域和产业建立一批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等。
    在专利助推企业转型方面,该计划提出要发布《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开展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工程,通过3至5年的实施,形成1000家由央企和省市龙头企业构成的知识产权优势企业,5000家知识产权达标企业,带动数万企业知识产权能力提升。(记者 陈炜伟 王敏)


(编辑:刘珊)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