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两会】织密知识产权网 激发创新原动力

发布时间:2020/5/29 10:47:03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不同寻常之年,我们迎来了一次不同寻常的全国两会。人们注意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是改革开放以来篇幅最短的,尽管报告篇幅较短,并且对全年经济增速不设具体目标,却最大限度彰显了务实、体现了实干,正如参会的代表委员和关注两会的社会各界表达的共同心声:困难不容低估,信心不可动摇,干劲不能松懈!

  2020年,脱贫攻坚任务要完成、全面小康要实现、“十三五”规划要收官,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不确定性加大、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增多,为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带来了不小挑战。从外部风险来看,疫情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形成较大冲击,国际金融市场剧烈震荡,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从国内来看,内外需求下降导致经济循环受阻,行业企业运行困难较多。作为知识产权工作者, 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共克时艰,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助力经济社会持续高质量发展,不仅是我们的共同愿望,也是我们的使命所在。

  2020年,恰逢《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收官之年,经过十余年来的扎实推进,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知识产权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质量稳步提升,知识产权运用效益明显改观,成为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支撑。目前,中国在全球创新指数中的排名提升至第14位,居中等收入经济体首位。截至2019年底,我国国内(不含港澳台)发明专利拥有量共计186.2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3.3件,对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日益凸显。同时,商标品牌战略实施推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地理标志运用有效促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专利、商标质押融资稳步推进,已帮助近万家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明确提出“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等举措。我们要按照报告总体部署,向全面深化改革要动力,向创新驱动要活力,让知识产权更好地服务于国计民生,走出一条有效应对冲击、实现良性循环的新路子。要全面落实《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及年度推进计划,促进知识产权保护水平进一步提升,助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要牢固确立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质量导向,持续提升专利商标审查质量和效率,统筹协调知识产权强省、强市、强企建设,推进我国向知识产权强国加速迈进;要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加强高价值发明专利的培育孵化,促进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运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保障水平;要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体系,加强知识产权代理行业监管,促进构建产业化导向的知识产权组合和战略布局,助力市场主体从困难和挑战中捕捉和创造机遇。

  直面当前复杂严峻形势和各种挑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知识产权工作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我们坚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识变、科学应变、勠力同心、积极进取,就一定能共克时艰,推动我国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本报评论员)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