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战疫·创新|党建上“云端” 业务不“掉线”

发布时间:2020/3/26 10:47:47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微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各基层党组织严格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及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各项防控工作要求,落实中共国家知识产权局直属机关党委(下称局机关党委)关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具体要求,创新开展组织生活方式,充分运用互联网及信息化手段,通过微信群、学习强国等平台坚持开展三会一课,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知识产权业务工作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疫情防控既是挑战,也是机遇。这段时间,我们鼓励各基层党组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标准规范,探索完善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努力做到抗疫不停学、党建促业务。局机关党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局机关党委动员局属各基层党组织运用多种形式、积极召开支委会、党小组会和党员大会,将党课搬上云端,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的同时,引导广大党员坚守岗位、在线办公,有效减少人员聚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扎实推进各项业务工作的正常开展。

 

  线上抓学习促业务

 

  中心各基层党组织利用视频录制、屏幕共享等创新手段,在线上举办了彰显党员担当,助力疫情防控等一堂堂特殊且鲜活的云党课。同时,中心整理推出外网检索工具视频教程,组织开展线上培训,持续推进业务能力提升,审查业务、学术研究等各项工作也在有序开展。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湖北中心党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该中心位于疫情严重的武汉市,在严峻的疫情之下,他们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灵活高效地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党建述职等党建工作,将疫情防控工作与党建工作、业务工作同计划同部署, 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和主责主业两手抓、两不误。

 

  办公室党支部通过微信群、视频连线、邮件发送等形式,组织开展三会一课局办公室党支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党支部以线上点对点的方式组织开展政治学习,传达部署支部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做到了党建学习不断线,组织生活有保证。

 

  日前,保护司党支部组织各党小组召开线上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要点,并结合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本职工作畅谈学习体会。局知识产权保护司党支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疫情期间召开线上党小组会议,形式新、效率高、效果好,受到支部广大党员肯定。

 

  抗击新冠肺炎战役打响以来,人事司党支部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工作新模式。局人事司党支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疫情发生后,人事司第一时间将相关通知推送至支部每位党员,严提要求、部署举措。同时,成立青年党员组成的每日零报告工作小组,目前已累计日报48期。此外,该支部还通过视频会议、在线学习等多种方式,确保支部三会一课长效开展,牢牢筑起党员疫情防控的思想防线

 

  疫情发生以来,中心各基层党组织迅速完善了支委群-支部党员群-党小组群线上组织架构,建立了在线点名报到、逐级落实监督责任的机制。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河南中心党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利用线上学习的活形式,中心有效落实了三会一课党建工作的硬要求

 

  为降低疫情影响,有序开展各项工作,我们利用现有办公电话和音影设施,自行搭建了多会议室音视频同步会议系统。局专利局光电技术发明审查部党总支有关负责人介绍,疫情防控期间,该部门积极创新党建工作形式,3月5日,利用自制的会议系统召开了部门党风廉政工作专题会议,对相关工作作出部署。

 

  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北京中心党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疫情期间,该中心各基层党组织陆续开展了抗击疫情在行动·提质增效比身手”“接力传党旗·战疫争朝夕等主题党课或党日活动。灵活多样的线上学习活动在中心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得如火如荼。

 

  线下守阵地促发展

 

  商标局申请受理事务一处党支部将三会一课开到了疫情防控一线。局商标局党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疫情期间,商标局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及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在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创新方式方法,坚持开展三会一课

 

  但为何在各基层党组织纷纷将学习教育活动搬至线上的同时,商标局申请受理事务一处党支部要在线下特立独行?该负责人说,申请受理事务一处党支部是商标局对外服务的窗口部门,在疫情防控期间,该支部党员不忘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始终在一线为广大群众提供服务,因此在自己的工作阵地上策划召开了一次支部党员大会。

 

  其实,同样坚守在一线工作的还有局专利局初审及流程管理部的广大党员干部。疫情期间,该部门派驻专利受理服务大厅的相关处室不畏艰难,合理安排到岗人员。大厅的党员干部及职工还响应号召,将各自办公电话转接到手机上,以实际行动确保服务不打折

 

  我们第一时间组织相关业务领域的党员干部围绕冠状病毒检测技术和检测仪器研发的热难点,开展专利情报挖掘,为科研工作提供参考。局专利局光电技术发明审查部党总支有关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该部门依托自身资源优势,利用云会议开展《冠状病毒检测技术专利技术分析》和《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检测仪器专利技术分析》的研究工作。党员干部牺牲假期,加班加点在短短两周时间内就形成了报告,为战提供了保障。

 

  局专利局审查业务管理部党总支有关负责人表示,疫情期间,该部门党员坚持理论学习不放松,守土尽责有作为。在工作中,配合局内外相关部门开展专利分析、公告撰写、网络答疑、在线庭审等工作,向社会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用中药专利情报》及《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利信息研报》,从治疗药物、疫苗和检测技术三个方面为新冠病毒科研人员指明研究方向、提出研究建议。

 

  疫情防控不放松,服务保障不停摆。局专利局办公室党总支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部门在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的同时,坚持党员模范带头,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据悉,局专利局办公室克服采购渠道有限、交通运输不便等困难,协助局医务室采购了大量防疫物资;在疫情期间住宿资源紧缺的情况下,还为17名新入局职工寻找到合适的安置地点。

 

  我们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和防控预案,不断加强对全局疫情防控具体工作的督办落实和后勤保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疫情发生后,该部门从物资采购、办公区消毒防护、就餐方式、送排风系统、进出院区人员及车辆测温消毒等方面制定了相关防护措施,努力为全局干部职工筑牢安全防线。

 

  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助党建。各基层党组织特色的三会一课形式为国家知识产权局党建、疫情防控及业务工作提供了有效助力。局机关党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韩 瑞)

 

(编辑:汪诚)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