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构建中国特色制度体系 营造尊重知识价值环境

发布时间:2019/11/22 10:10:41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主旨演讲中再次重申“中国将营造尊重知识价值的环境”,并将其作为继续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


  尊重知识价值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的保障。劳动力和资本是驱动经济发展的传统要素。我国改革开放以来,以劳动力和资本驱动经济发展的作用曾经非常巨大,尊重劳动力价值和尊重资本价值也就成为了共识。然而,随着我国人口红利渐渐枯竭、投资拉动逐步乏力,我国经济发展驱动力的转型势在必行。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知识成为了继劳动力和资本之后的驱动经济发展的核心要素。经济发展既要充分利用和实现存量知识的价值,更要不断创造和发挥增量知识的价值。我国经济的高质量持续发展,必然需要在尊重劳动力价值和资本价值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尊重知识价值。增量知识价值的创造途径就是创新活动,增量知识价值的实现载体就是创新成果。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党的十九大确立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明确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特别是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营造尊重知识价值的环境,正是党中央审时度势、高瞻远瞩的重大决策,充分体现了我国坚持尊重知识价值的核心理念。


  营造尊重知识价值的环境需要知识产权制度为其奠定坚实的基础。创新活动是知识价值创造之途径,创新成果是知识价值实现之载体。知识产权制度的建立,正是为了创新活动之激励和创新成果之保护。创新活动具有风险性、创新成果具有非物质性,而知识产权制度正是通过赋予创新成果以一定期限内的排他性权利,确保创新者的利益回报,以激励其创新活动,最终引导社会投入创新活动。因此,营造尊重知识价值的环境,首先需要完善的知识产权制度。我国知识产权制度的建立和完善,经历了从法律制度初创,到与国际全面接轨,再到知识产权战略纲要颁布实施、新时代谋划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等一系列过程,知识产权制度的立法已经完全达到知识产权国际条约的要求,处于国际前列。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按照新时代的要求,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制度正在不断形成和完善。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制度的完善,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的实施,必将为营造尊重知识价值的环境奠定坚实基础。


  营造尊重知识价值的环境需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支撑。一方面,营造尊重知识价值的环境需要社会公众具有感知度和可及性;另一方面,尊重知识价值核心理念的落地,则需要知识产权制度的运行实施,特别是严格知识产权保护的坚持落实。最完善的知识产权制度,没有严格的保护措施,也只能停留在纸面上,无法实现制度目标。我国知识产权制度的运行实施已经取得一系列成就,形成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和行政保护“双轨制”的中国特色,建立了知识产权法院(法庭)的专门司法体制,初步完成了知识产权综合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严格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和行政保护,必将让尊重知识价值成为“能感知、看得见”的尊重,必将为营造尊重知识价值的环境提供重要支撑。


  营造尊重知识价值的环境需要知识产权文化的滋养。营造尊重知识价值的环境必然是一个长期过程、一个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持之以恒,需要集聚社会各方力量,逐步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知识产权文化。当尊重知识价值已不仅是在意识层面的认同,更成为行为层面的自觉时,全社会便形成了良好的知识产权文化环境。我国知识产权文化建设正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下逐步全面推进,以意识认同转化为现实自觉行为为目标,坚持严格知识产权保护、促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加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形成知识产权消费习惯。我国知识产权文化的形成,必将为营造尊重知识价值的环境提供丰富滋养。


  营造尊重知识价值的环境,是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核心内容之一。构建并实施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制度,为营造尊重知识价值的环境提供制度基础、保护支撑和文化滋养,是新时代中国知识产权制度建设和运行的方向、关键和重点。(许春明:上海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兼知识产权学院院长)

 


(编辑:汪诚)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