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央企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发布时间:2019/11/4 9:46:59 来源:经济日报

  11月2日,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报告发布会在山东济南召开。会上,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报告》。《报告》显示,通过在强化创新驱动、优化布局结构、稳健开展国际化经营、防范重大风险、创新体制机制等方面持续发力,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业绩是最好的试金石。数据显示,近两年中央企业利润增速超过收入增速,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成效凸显。2017年,中央企业营业收入、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3.3%、15.2%,创5年来最好成绩。2018年,中央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1%,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同比增长16.7%、15.7%。即便是在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今年前三季度中央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3%,连续7个月保持在5%以上;净利润同比增长7.4%,效益增速比1月份至8月份快0.5个百分点,呈向好趋势。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李明星表示,企业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微观主体。国有企业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起着“顶梁柱”“压舱石”的作用,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是对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


  央企重组整合是加快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企业优化布局、结构调整成效显著,先后完成了21组39家中央企业的重组整合,中央企业户数从113家调整至96家。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不断集中,在军工、电网电力、石油石化、交通运输、电信、煤炭等行业占比达80.1%。


  在资源配置日益优化的情况下,中央企业聚焦主业实业,重拳出击,着力做强做优,促进了实体经济发展。


  ——从工业企业发展看,2017年,中央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7%,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8.7%。2018年,中央企业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9万亿元,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21.3%。


  ——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看,中央企业在生态保护修复、新能源汽车、北斗产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引领新兴产业集群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数据显示,中央企业已经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骨干力量。2018年,中央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近5000亿元,同比增长13.4%,超过全国研发经费的四分之一,研发经费占营业收入比2017年提高0.04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国内外形势较为复杂,存在着全球经济低位徘徊、国内经济出现下行压力、央企增速回落等不利因素和挑战,央企高质量发展仍需攻坚克难。


  《报告》提出,央企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需要在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深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断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切实增强协同创新效应、着重优化国有资本配置、切实做好重大风险防范等方面有所作为。


  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最积极的因素,深化国企改革关键在于激发人的活力。《报告》认为,应按照市场化改革方向,进一步加强董事会建设,提高董事履职能力;更大范围、更大力度地推行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加快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实施与市场接轨的经理层激励机制和差异化薪酬体系。


  做好重大风险防范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底线。《报告》特别提示中央企业要更加重视防范债务、安全、环保等方面的风险隐患,同时强化境外风险管控,增强合规经营意识,切实筑牢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记者 周雷)

 


(编辑:汪诚)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