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湖南:将知识产权服务“下沉”至“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9/10/18 10:38:07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有没有一种方式,既可以让企业“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专业知识产权服务,又可以让市场“无缝对接”到所需的知识产权成果,更能让知识产权战略与地方科技创新和经济产业发展实现有机融合?近年来,湖南省通过实际知识产权工作给出了答案。


  2016年,湖南成为我国首批支撑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试点省。以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为目标,湖南坚持“三抓三促”工作思路,努力建设知识产权保护、运用、服务三大体系,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水平,努力为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环境保障。


  服务“沉下去”  效果“浮上来”


  “‘三抓三促’即‘抓服务,促专利量升质优'’抓保护,促营商环境优化‘’抓运用,促产业创新发展‘。”湖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段志雄介绍,2018年,湖南省启动了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大力推动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下沉至园区、企业。


  对于上述工作开展的初衷,段志雄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在他看来,知识产权虽然有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5个环节,但实际上,前4个环节都与服务环节密不可分,相关工作的开展也都需要高水平的知识产权服务的支撑和促进。


  多年来,得益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和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湖南的知识产权服务业也得到了飞速发展,其工作内容已从以往相对单一的代理服务逐步转向知识产权的申请代理、诉讼维权、信息服务、战略研究、投资运营等多样化、高端化和国际化服务,并且范围还在不断扩大。


  “为了进一步促进当地知识产权服务业的发展,湖南采取了一些措施,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服务能力以及服务质量依然不能完全满足湖南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湖南省知识产权局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此前,湖南省知识产权服务还存在分布不平衡、发展不充分、高端服务力量缺乏等问题。基于此,湖南省在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过程中开展了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下沉”试点工作。


  “整个服务体系建设由省、市、园区三方共建,负责对各级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中心给予指导和政策支持。”湖南省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主任李锋介绍,该中心负责牵头建设省级服务平台,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长沙代办处和湖南省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负责对相关工作提供一定帮扶。


  去年底,该服务体系已在长沙、株洲、湘潭等8个国家级高新区建立了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分中心,在湖南省湘江新区建成了1个专利大数据服务平台,在850多家企业设立知识产权联络员。当前,这项服务正进一步扩展,省级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重点推进,园区综合服务分中心进一步完善,计划今年底将覆盖湖南省全部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和省级重点园区,实现14个市州窗口服务“下沉”全覆盖。


  “自综合服务体系构建以来,我们培养了一支专业的分中心服务团队;征集了一批优质课程和优秀专家师资;培育了一批企业知识产权联络员……”湖南省知识产权局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目前,各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分中心已收集了1400余家企业的知识产权需求,为数十家企业开展专利信息主动推送,提供技术创新、竞争对手跟踪等需求的公共服务。此外,中心还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企业提供从技术创新、知识产权创造、管理到运营的全链条式综合服务。


  “中心的工作人员用专业的系统帮我们检索了专利信息,让企业对后续研发有了较为明晰的方向,这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企业提高了研发起点,有利于高价值专利的布局和产出。”株洲高新区一企业负责人表示,以前,该企业会派专人前往大中型城市寻找专业的知识产权服务,如今,湖南省将专业的服务“下沉”至“家门口”,为企业带来了不少便利。


  通过服务窗口“下沉”,实现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均等化”;通过聚合优质资源,使园区企业享受“一站式”综合服务;通过引导和监督,促使知识产权商业性服务专业化和规范化;通过培育壮大服务主体,为湖南省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园区精准招商和企业创新发展服务……在湖南省精心“布图”的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体系中,以上构想正在一一变成现实。


  多措助发展 开创新局面


  不只是服务层面,湖南省还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推动知识产权运用等多个层面发力创新,助推该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去年,湖南省印发了《关于落实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实施意见任务分工的实施方案》。在工作中,相关各成员单位积极落实年度各项任务,合力推进湖南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湖南省大力开展“护航”“雷霆”等行动,强化与相关部门和地区的执法协作。与此同时,湖南省还以查处侵犯驰名商标、地理标志商标、涉外商标等不法行为为重点,持续开展了“红盾利剑”“朔源”“净化”等执法行动。数据统计,去年,该省共办理专利行政执法案件5226件,查办各类侵权假冒案件4273件,有效地维护了市场秩序。


  “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实施,离不开高质量的知识产权创造和高效益的知识产权运用。”段志雄说,近年来,湖南在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以及强化转化运用效益等方面下足了力气。


  湖南省实施创新成果知识产权化工程,推进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培育,支持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贯标认证,指导企业“走出去”开展海外专利布局……一系列的政策措施让湖南省在知识产权产出方面取得喜人成绩。值得一提的是,从2018年起,湖南省知识产权局在7所高校开展了知识产权中心建设,通过政府引导加学校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整合高校、中介、金融、政府、企业各方资源,引导高校建立以质量为导向的评价体系,培育高价值专利组合,目前已初见成效。


  截至今年9月底,湖南省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6.61件,有效发明专利共4.5575万件,全省知识产权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在提升知识产权运营效益方面,我们搭建了'1+3+N’的运营体系。”湖南省知识产权局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湖南打造了湖南省知识产权交易中心、2支湖南省与长沙市共建的知识产权运营基金、1支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资金以及多个知识产权运营机构,有效缓解了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


  “迈入新时代,我们知识产权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建设知识产权保护、运用、服务三大体系,奋力当好知识产权的保护者、创新驱动的服务者、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奋力开创支撑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新局面。”段志雄说。(本报实习记者  韩 瑞  通讯员  周 闯)


 

 (编辑:汪诚)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