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审查业务提质增效,管理服务提档升级

发布时间:2019/10/18 10:06:08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凝心聚力,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将精力聚焦在专利审查的主责主业上,将眼光对准到审查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新常态”,这是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广东中心(下称审协广东中心)对提质增效工作的总体认识。


  提质增效工作作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效率”的重要指示和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对审协广东中心来说,既是挑战,也是优化整合资源、提升审查能力的契机。“审协广东中心广大干部职工通过真抓实干,以‘务实体现能力、落实方显水平’为导向,以‘跳起来摘桃子’的勇气和决心,以不忘初心、锐意进取的担当,誓必打好提质增效攻坚战。”审协广东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思想先行,凝心聚力


  审协广东中心及时召开思想动员和工作部署会,引导全体干部职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局党组、中心决策部署上,凝聚“全中心一盘棋、全员一条心”的强大合力,坚决完成提质增效任务要求。审协广东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在创业建业过程中、在面临挑战和困难时体现出来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攻关、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风貌,更在提质增效工作中进一步发扬。


  在思想统一的过程中,审协广东中心各级党组织积极作为,通过党业融合的政治学习、精心准备的党团活动、富有实效的“三会一课”等工作,利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思想教育,带动全体职工响应局党组的号令,自觉自愿地遵照局党组的决策和中心的工作部署,将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提质增效、提档升级的任务要求上来。


  审协广东中心党委重视审查业务,组织专门党委会,听取和研究审查业务运行与管理工作。审协广东中心先后召开办公协调会议等,对提质增效专项工作进行部署与督导。同时,各部门单位十分注重对政策文件的解读、问题疑虑的解答,做好正向宣传和引导。


  夯实责任,担当作为


  提质增效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具有严峻性、长期性和艰巨性。为此,审协广东中心及时研究并出台了《审协广东中心落实<提升发明专利审查质量和效率专项实施方案(2019-2022年)>的若干意见》,坚持“质效并重”原则,以“全力压减专利审查周期”为核心,以“稳步提升审查质量”为重点,以完成“适度扩大审查人力和相关资源规模”的任务为保障,充分释放专利审查能力潜力,促进中心审查业务提质增效,管理服务提档升级。


  在具体要求上,审协广东中心以坚持目标导向、明确工作举措,坚持质量导向、严格依法审查,坚持责任导向、狠抓督导落实为基本原则,细化中心各项措施,制定工作抓手和具体措施,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责任人,签订抓落实“责任状”,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跟进,一个方案一个方案地执行,一个措施一个措施地落地,确保提质增效工作接续推进、压茬落实。


  在制度保障层面,审协广东中心围绕审查业务管理工作,相继出台并完善了顶层设计和相关制度,为提质增效保驾护航。审协广东中心明确各级职责、强化监督、客观评价,形成制度联动,落实好“多审多得,优审优酬,贡献有奖,失职问责”的精神,大力倡导在抓落实中比才干、知长短、见优劣,突出实践、实干、实绩的导向,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在责任夯实过程中,各部门单位领导干部带头表率,担当起本部门单位高质量发展的主体责任。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做好服务,审查部门聚焦主业重质重效,各部门之间协调联动、顺畅协作。各级干部作为部门、科室管理和发展的主要责任人,主动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头为消除积压、压减周期、提质增效作出榜样,形成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领头雁”效应。各级领导干部除管理工作量的增加外,还积极超额承担审查任务,以上率下,为中心审查任务的完成贡献力量。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审协广东中心为调动、激发审查员提质增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先后评选了“审查标兵”“审查能手”“优秀亮点案例”等,用真实的审查事迹鼓舞大家为提质增效做出更多贡献。各审查部门也树立榜样,激励大家一同奋进。


  直面短板,真抓实干


  在全面提升审查质量和效率的过程中,审协广东中心积极面对审查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将审查质量作为中心赖以生存的生命线,将质量第一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在提升审查质量方面,审协广东中心从综合管理、业务指导、质量监督、能力提升等方面全角度直面短板,推出真措施,开展真动作。


  综合管理上,审协广东中心科学系统地设定审查计划和目标,运用好考核评价指标和评价体系,充分利用大数据,规范、全面、详细地统计业务运行及质量监督情况,并及时以出具月度审查业务运行及质量监督情况报告的形式,发现存在的问题并及时予以督导、提出举措并改进。


  在业务指导方面,审协广东中心加强业务指导体系建设,建立了中心业务指导专家组,领导干部深入参与到疑难案件的研讨和管理经验交流中。与此同时,业务指导组成员积极为提高中心业务水平贡献智慧,牵头开展潜在高价值专利、系列申请的审查模式和方法研究。针对审查业务的重点和难点,审协广东中心还开展了一通全面性和有效性提高、检索效能提升、驳回质量提高等专项研究工作,确保质量第一的理念深入每一位审查员心中。


  不仅如此,审协广东中心通过调研,精细化了解审查员对能力提升的需求,构建以审查员能力提升需求为目标导向、以集中突出问题为问题导向的培训机制,加强培训反馈与效果分析,提高能力提升工作的针对性和效果。为提升审查服务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审协广东中心向全体员工广泛收集对提质增效有促进作用的工具和程序,其中不乏汇聚审查员智慧自主编写的软件和程序。


  在提高审查效率方面,审协广东中心强化分级分类管理,提高审查员自我管理意识,在中心层面强化对消减积压案件结案进度、高价值专利周期压减的统筹管理,对消减积压回案、预计结案情况以及潜在高价值案件的授权前景及时进行摸底调研,针对进度较慢、处理效率较低的案件,加强督促;部室层面加强精细化管理,将周期的分级分类管理理念传输至每一位审查员,强化审查员的自我管理;同时加大业务指导介入力度,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及时处理回案。


  在专项消除积压工作中,审协广东中心医药生物发明审查部在审查人力较少的情况下,积极克服困难,承接医药领域积压案件5000余件,其他相关部门也主动承担中药领域的积压案件2000余件,为中心消除积压整体工作分忧解难。经过有效的审查资源调配,全体审查员化压力为动力,迎难而上,经过一系列的努力,在今年3月底前完成所有医药领域的一通任务量,为确保完成全年审查及周期压减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时间紧、任务重,部门对审查员的人文关怀更加细微。考虑到审查员加班情况较多、交通不便等因素,审协广东中心开通加班班车,协调食堂提供晚上、周末加班餐,平时增加窗口数量,调整窗口时间,提升员工用餐体验。此外,审协广东中心还开设医务室,及时解决审查员小病微恙,增加理疗项目,保障审查员身心健康。


  目前,审协广东中心正处在热火朝天、团结紧张的工作氛围中,大家中午的用餐时间缩短了,饭后讨论工作的时间增加了,闲聊的时间减少了,晚上办公室熄灯的时间延后了。“全体审查员勇于担当,以饱满的热情与责任,凝聚出全中心一盘棋、全员一条心的强大合力。坚信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大家众志成城,发挥勤勉实干的精神,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有想干事和干成事的担当,必能打好提质增效攻坚战。”审协广东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报记者  陈婕)


  (编辑:汪诚)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