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告别“大老粗”走向“高精尖” 辽宁发力智能制造

发布时间:2019/8/26 9:11:00 来源:工人日报

  在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工业机器人生产车间,干活的都是机器人,它们在各自的“岗位”上精准抓取零部件;在华晨宝马集团公司制造车间,汽车从焊接、检测再到出厂,都由机器人完成,一辆辆无人驾驶的物流车行驶在各自通道上……这是《工人日报》记者近日在辽宁探访“智能工厂”时看到的场景。


  辽宁是我国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以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数控机床、航空航天装备、重大成套装备等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在全国具有重要地位。


  如今,辽宁高端制造业正在快速发展。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辽宁装备制造业累计工业增加值增速7.7%,增加值占29.6%。装备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达7.7%,为近年来最好水平。


  转型升级,“制造”变“智造”


  7月3日,第十三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会址大连国际会议中心三楼,时不时有嘉宾驻足在三件工业模型前,赞叹不已。


  这些模型中,有被业界誉为“巨型海上石油加工厂”的海上浮式生产储油船,这类船可以在海上连续作业25年不进坞检修;有适用于全球1500米水深海域作业,最大钻井深度9144米,可抗16级台风的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有时速160公里、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动力集中电动车组项目。


  这些模型,堪称辽宁老工业基地传统装备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的缩影。


  曾几何时,辽宁装备制造业给人们的印象是规模大,但设备老化、技术老套,产业粗糙、产品低端。如今,智能制造为辽宁装备制造业带来了新引擎。


  位于辽宁盘锦的中蓝电子科技公司生产车间,每个月生产的手机摄像头多达500万颗,这比智能升级前提高了10倍。“我们生产的镜片精度达到了微米,也就是头发丝的十分之一。以前半自动化一条线生产需要25位工人,导入自动化后,一条线生产一批产品只需4人,且合格率达98%。”该公司制造总监王胜说。


  实际上,通过智能化改造升级,辽宁许多装备制造业企业在产品设计周期、劳动生产率、产品质量等方面都有大幅提升。大连冰山集团核心零部件实现柔性制造,让48个工位同型号的部件生产实现24小时无人值守;中航沈飞民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新上马的智能物流管理体系,一年可以节省1500万元……


  政府全方位支持企业创新


  “辽宁重点推进100个省级智能制造及智能服务项目建设,专家现场辅导,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就是为了把辽宁打造成为全国智能制造核心技术装备创新和应用高地。”辽宁省工信厅装备处副处长汪金华告诉记者,沈阳富创精密设备公司、渤海造船厂等企业承担的24个项目,已获得国家财政资金支持。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沈阳高精数控承担的3个国家项目,已完成全部建设内容,并通过国家专家组验收。


  据了解,今年《辽宁省工业高质量发展推荐产品目录》中,包含了推动辽宁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发展的189户企业的284种产品。


  创建仅4年的辽宁壮龙无人机公司,因切入行业空白而发展迅猛。公司推出的物流配送和农林植保等领域的油动直驱无人机,是世界上载重量最大的多旋翼无人机。“辽宁帮企业吸引人才,还为企业融资想法子,让我们这样的小企业得以茁壮成长。”该公司总经理张黎说。


  2018年,辽宁认定省级装备“专精特新”产品(技术)197项,认定“专精特新”中小装备企业70家,有344项装备技术创新项目被列入《2019年辽宁省企业技术创新重点项目计划》,壮龙公司赫然在榜;针对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辽宁在10个地市设立了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仅第一年全省专利权质押就有43项。


  如今,张黎信心满满:“我们正在研发新型无人机,载重量向吨级突破。未来,公司将年产无人机1000架以上,产值达到100亿元。”


  “智造”成经济增长新引擎


  截至目前,辽宁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900余家,初步建成28个智能制造及智能服务试点、示范项目,18个项目列入国家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计划。


  华晨宝马公司是辽宁“智造”发展的生动范例。该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魏岚德告诉记者,他们的沈阳生产基地被打造成了一个创新、综合的生产中心,其智能化生产线可以实现纯电动、混动以及传统燃油车的并线生产。华晨和宝马合资合作15年来,已累计投资超过520亿元,在沈阳打造了总产值2000亿元的高档乘用车制造基地。


  在辽宁,这样的成功案例还有不少。沈阳新松机器人成功研制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机器人、协作机器人等上百类产品,累计出口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全球3000余家国际企业提供产业升级服务;中车大连公司的产品已走进新西兰、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机车突破700台……


  据统计,2018年,辽宁装备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8.9%,利润同比增长26.8%,利税同比增长17.1%,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高出全省工业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


  告别“大老粗”,走向“高精尖”,辽宁装备制造业正稳步前行。(刘旭)


  

(编辑:白逸群)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