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机器人大会:知识产权的饕餮盛宴

发布时间:2019/8/23 10:37:35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智能新生态,开放新时代”,8月20日,2019年世界机器人大会(下称机器人大会)在北京开幕。相比往年,今年的机器人大会再度“加码”,除升级了原有的特种机器人展区、工业机器人展区等多个展区外,全球180余家机器人领域的知名企业携带最先进的机器人产品亮相博览会,为观众们带来一场机器人的饕餮盛宴。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机器人大会上,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受到了更多关注,不单很多展位展出了其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在展会序厅的显著位置,设置有“关于保护知识产权的倡仪”签名板,其中写道——珍惜智力成果、尊重知识产权,是推进现代文明的应有之义,更是我们应该践行的基本准则。我们有义务、有责任承担起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历史使命。一进展厅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主办方立起的巨大“关于保护知识产权的倡议”签名板,络绎不绝的与会人员自发上前签名、合影留念,彰显了机器人行业保护知识产权的态度。

  “机器人行业想要获得长远发展,离不开知识产权的保驾护航。只有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在科技创新中的培育、促进作用,以知识产权为创新成果提供激励和必要的法律保护,才能保证机器人行业不断进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教授李顺德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加速高水平运用

  “我们不怕别人抄袭,之所以有这个底气,是因为我们技术的复杂性。今天我们能够在机器人大会上展示自己,本身就是我们实力的一种证明。”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成都哈工医疗机器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霄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参展的云影像智慧医疗平台拥有业内领先的原生DICOM影像处理技术,可以实现真正无损原始影像云计算,相关技术标准已经达到了行业领先。

  相比于往年,今年参加机器人大会的中国参展商们显得更加底气十足。“高质量的知识产权给了我们强大的底气。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松)产品涵盖了工业、民用等各个领域,在个别领域达到了全球领先,在一些领域与国际持平。”新松品牌部高爽向记者介绍,新松是中国科学院控股的国有企业,有优良的“创新基因”,另一方面,新松在人才、资本、政策等方面也大幅度向科技创新领域倾斜。“优良的底子、强劲的后劲,决定了我们的知识产权力量雄厚,去年,新松的移动机器人整系统通过了欧盟CE认证,这让我们可以走向世界,与全世界的机器人公司角逐市场,目前,我们的产品已经出口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三分之二的客户为外资、合资企业。”

  “中瑞福宁是以提供医疗、养老、助残等领域智能服务为主的机器人公司,在知识产权方面,我们一方面通过与国外多个高端机器人研发机构紧密合作,引进国际上的优秀专利为我所用;另一方面,我们从瑞典、瑞士等国家引进了专业研发团队和人才开展自主研发工作,打造拥有中瑞福宁自主知识产权的、真正满足中国市场需求的服务机器人产品。我们也积极运用自身拥有的知识产权与国外公司展开商业合作,共同开拓国际市场并开展知识产权布局。截至目前,我们已拥有专利52件,其中国外专利23件。”中瑞福宁机器人集团董事长助理刘鹏翔表示。

  掌握高质量专利

  作为传统的军工企业,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一研究院第十八研究所(下称十八所)在大众的的眼中始终蒙着一层面纱。“我们有大量国防专利储备,但是在过去,这些技术很难为民众所用。”十八所技术总监,向本报记者介绍,在国家提出了“军民融合”的政策后,十八所积极响应,进行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方面的探索。“我们将部分涉及国防专利的技术通过民用产品的形式提供价值,并将部分可以公开的民用领域专利以开源的方式进行共享,让民用厂家和合作伙伴能够接触到我们的技术,共同完善整个技术体系,比如我们这次参展的产品‘长征云’极简安全工业互联网平台,就来源于我们进行火箭、导弹等产品测试和能耗计量时所积累的大数据平台和大数据分析技术。”

  清华大学已经是机器人大会的常客了,今年机器人大会他们又有了新的追求。“高校中有很多还未被运用的优质知识产权资源,因此我们正在逐渐探索将我们的理论与实践结合,使我们的各种产品进行量化、产品化。”清华大学展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清华大学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共同成立了清瑞博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进行高校知识产权产品化试验。“我们做了很多有益尝试,取得了不错的成果,如我们的产品‘多阵列柔性触觉传感器’,就已经通过了市场的考验,基本实现了产品化。未来,我们将继续进行高校知识产权市场化探索,让高校的知识产权‘既能顶天、又能立地’。”

  “新技术的发展和运用,正在使我国变成机器人行业的一片沃土,在很多领域,我国已经走在了全球前列。但需要注意的是,在某些领域内,我国企业还存在技术短板,我们既要充分利用好自身有利条件,要认识到我们的不足,努力加以克服。”李顺德表示,相信在国家的政策引导下,在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机器人行业定会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异彩。(实习记者 赵俊翔)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