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解码“江苏经验” 释放创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9/5/24 11:02:52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近日,《2018年全国专利实力状况报告》发布,其中显示,江苏省专利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前三。2018年,江苏省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6.45件,较上年增加3.95件;全系统持续开展执法行动,共查处商标违法案件1884件,案值达8584.85万元,罚没款3303.8万元;全省涉及知识产权的技术合同登记1.4815万项,成交额达614.83亿元,其中涉及专利的有2898项、成交额298.72亿元,同比增长4倍……江苏省知识产权工作呈现蓬勃发展态势。

  “2018年,我们在加快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同时,也迎来了江苏知识产权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一年。”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支苏平在2019年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上表示,2018年,在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统一部署下,实现商标、专利、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集中管理,知识产权管理体制进行了历史性重构;知识产权工作得到国家、江苏省级层面的高度关注;全省知识产权系统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推动各项工作稳中求进,稳中调优,进一步实践知识产权工作的“江苏经验”,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贡献了重要力量。

  多方凝聚 强化保护

  “互联网+”时代,随着人们的消费环境转向“线上”,电子商务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一直为社会所关注。去年4月,京东集团知识产权保护与服务中心落户宿迁并启动建设工作,通过打造专业服务于京东生态企业的集知识产权确权、保护、运营管理等多种功能于一身的综合服务平台,在为宿迁送来优质的知识产权服务资源的同时,推进多维度互联网品牌保护、全网级知识产权保护及培训、征信监测等监管执法工作。京东集团商事创新部总监崔佳表示,该中心将积极探究知识产权领域热点、难点和新型问题的解决方案,进一步发挥好知识产权在创新驱动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知识产权保护载体建设在江苏正在不断完善。除启动建设京东集团知识产权保护与服务中心外,2018年,江苏(南京)知识产权仲裁调解中心、省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揭牌成立,推动15家商业街区开展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建设,成为江苏省积极推动全面保护知识产权的生动实践。

  2018年,江苏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持续加强。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把《江苏省知识产权促进条例》列入五年立法规划项目,并对专利法、《江苏省专利促进条例》实施情况开展全面检查。在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方面。全系统持续开展“双打”“护航”“溯源”“净网雷霆”等执法行动,有力打击了知识产权侵权假冒行为。在全省范围组织开展“重点商标保护”专项行动,查处山寨华为服务店等侵权店铺40余家,有效维护了企业权益。

  同时,江苏省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作用凸显。全省63家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机构向社会提供咨询服务8466 次,移送知识产权举报投诉案件 455起,为2056家企业提供智力和资金援助,指导企业有效应对知识产权争端,成为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力量。江苏省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中国(苏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获批建设,中国(常州·机器人及智能硬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中国(南京)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正式运营,面向机器人及智能硬件、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重点产业开通了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业务,为江苏省重点产业提供了便捷、快速的保护通道。

  “我们要以知识产权保护为核心,始终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作为重中之重,充分发挥综合监管、综合执法的优势,管好市场,办好案子,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对知识产权保护的获得感、满意度。”支苏平表示。

  突出特色 推进运用

  知识产权金融是滋润企业创新工作的一汪活水。去年,江苏省知识产权金融工作再添动力。江苏省知识产权运营母基金和三支子基金签约成立。江苏省知识产权局联合中国银行、兴业银行、省再担保集团等8家金融机构启动“知识产权百亿融资”行动计划,搭建“互联网+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平台,组织“一站通·全省行”银企对接活动14场,全省专利商标质押融资总额近70亿元。

  “在江苏省知识产权局的项目引导下,我们的知识产权工作事半功倍。”扬子江药业集团知识产权部有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公司承担了江苏省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计划重点项目,并获100万元资金扶持,在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过程中,集团建立了符合企业发展需求的知识产权管理平台,通过该平台可以查询企业所有的专利情况,对集团主导产品地佐辛注射液进行了系统地分析,并进行了有效的专利布局,确保其市场主导地位。2018年,该项目通过验收,获得优秀等级。

  为助推企业发展,江苏省知识产权局积极开展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计划实施、贯标等工作。此外,江苏省知识产权局还会同省工信厅联合启动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试点工程。国家知识产权区域布局试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编制了产业发展与资源配置导向目录,发布了《2018年度江苏省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统计分析报告》。商标品牌精准扶贫工作持续深入,挂钩帮扶9个省定经济薄弱村脱贫取得初步成效。

  “时代催人奋进,使命呼唤担当。”支苏平表示,未来,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将继续以高质量知识产权工作服务江苏高质量发展大局,谱写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新篇章。(记者 吴珂)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