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企业依靠专利实现发展梦想

发布时间:2012/11/7 15:24:25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宜宾天原集团:技术创新是立身之本,知识产权是巩固核心竞争力的法宝。
    作为我国最早的氯碱化工企业之一,宜宾天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原集团)经历了数十年的发展,已在全国电石法聚氯乙烯制造企业中排名前列,成为西南最大氯碱化工企业,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和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百强企业。
    这家老字号企业一路走来成为行业巨头,靠的是什么?天原集团董事长罗云给出的答案是:“技术创新是我们的立身之本,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建立在科技领先上,而知识产权则是我们的巩固核心竞争力的法宝。”
    作为一种重要的精细化工原料,水合肼及其衍生物产品由于用途广泛而在许多工业应用中得到广泛的使用。我国水合肼生产厂家多,生产以技术落后的尿素法为主,产品质量不稳定,与国际水平差距较大,无法参与国际竞争及满足国内外市场需求。针对这种现状,天原集团决定对原有的生产工艺进行改进。经过反复测试,一种优化的尿素法生产水合肼工艺在天原集团面世。1995年1月16日,天原集团提交了首件中国专利申请。自此,公司打开专利申请的新局面。据统计,到目前为止,从电石到聚氯乙烯、从烧碱到水合肼及环保水泥等集团涉及的产品领域中,提交专利申请和专有技术共89件,其中授权专利67件,专有技术12项,获省、市科技进步奖11项。
    专利工作的推进,让天原集团尝到了甜头。在采访中,天原集团的技术顾问张磊向记者提供了一组数据:2009年到2011年的3年时间里,企业总销售收入143亿元,其中专利产品销售收入33.5亿元;利税总额实现9.3亿元,其中专利产品达1.6亿元。在出口产品中,专利产品达2473万美元。“这些数据直观地反映出专利对企业发展的贡献值。可以说,公司能发展到今天,离不开专利的支撑。”张磊告诉记者。
    凭借强大的研发实力,近年来,天原集团致力于将传统基础化工企业转变为技术高新化、生产清洁化、环境友好化、装置规模化、经营集约化、产品系列化、精细化和上下游一体化的创新型现代大型氯碱企业。依托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天原集团建立了完整的技术创新体系,在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的同时,加大了自主研发的力度,为公司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动力。(记者 周渝利)


(编辑:刘珊)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