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2019全国两会】周鸿祎:专利技术集群撑起“安全大脑”

发布时间:2019/3/14 9:45:54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我今年有一份提案是关于‘安全大脑’的,目的是为万物互联时代的网络安全问题构筑一个终极解决方案。”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特派记者采访时谈到了其提出的安全解决方案。

  周鸿祎认为,从网络安全角度来看,“万物均要互联,一切皆可编程”,这意味着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已经打通,线上线下的边界正在消失,网络空间的攻击将会穿透虚拟空间,直接映射到物理世界的安全。加之物联网的发展,联网的智能设备增长可多达百亿计,每个智能设备都可能成为攻击的切入点。

  “在万物互联时代,‘安全大脑’能够保障网络安全。目前,该产品尚处于1.0版本,核心技术是基于安全大数据的人工智能。我们已从事了十几年安全技术创新,积累了全球最大的安全大数据,通过人工智能的分析、学习能力,可以从越来越复杂的PC与移动网络环境、数以亿计的智能终端以及物联网应用场景中,采集数据和信息,捕捉蛛丝马迹,分析潜在的安全风险,并通过自我学习、自我演进能力,实现对网络威胁智能化的处理。”周鸿祎介绍。

  为有效保护技术创新成果,专利布局必不可少,周鸿祎向本报特派记者介绍:“安全大脑背后是与安全相关的专利技术集群。今后,为促进我国安全产业发展,我们将打造一个国家级大数据系统,把我们的知识、技术、数据、能力贡献出来,赋能国家、社会及安全产业。比如我们跟绿盟、启明星辰,甚至包括腾讯公司、阿里巴巴等企业的内部安全业务都不是竞争关系,反过来,我们会用‘安全大脑’为他们赋能,让他们的安全系统更有效的工作。”

  周鸿祎介绍:“我今年的另一份提案提到了未来的网络安全必须具备国家级视野,统一安全大数据,共建国家级‘安全大脑’。未来的网络安全‘牵一发而动全身’,没有哪个单位、哪家公司能独善其身,解决这个问题还需要产学研的开放、协同、合作,共同做好安全生态。”

  对此,周鸿祎建议,希望国家能够把运营商、科研单位、企业和民间的网络安全研究单位联合起来,共建网络安全大脑,实现网络安全大脑联防联动,形成网络安全的整体合力。

  除了共同应对安全风险,要实现我国安全产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培养一批专业的安全专家。周鸿祎介绍,目前,我国网络安全人才缺口巨大,到2020年将达到140万人,而安全人才培养体系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高校人才培养难以满足网络安全实战需求,网络安全职业培训质量有待提高,网络安全从业人员缺乏必要的职业技能鉴定等。

  “为培养更多安全专家,我国应大力支持网络安全企业设立相关教育培训机构;鼓励高校和科研院所与优秀网络安全企业联合建设网络安全学院,开办网络安全专业学科;把网络安全纳入职业技能鉴定体系。”周鸿祎建议。(特派记者 冯飞)



(编辑:白逸群)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