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第五届深商全球大会:知识产权成创新发展新动力

发布时间:2019/1/15 11:06:44 来源:广州日报

  近日,由深商总会、深圳市商业联合会主办的第五届深商全球大会在深圳召开。大会首次引入“构筑核心竞争力——知识产权论坛”板块,将知识产权的商业竞争价值提升到企业应该打造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也凸显了知识产权在企业创新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本次知识产权论坛以“构筑核心竞争力”为主题,邀请了深圳市政协副主席徐友军、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会长刘春田、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副庭长张学军、华夏泰和董事长王海波、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申楠等重量级嘉宾共聚一堂,为企业创新、打造核心竞争力出谋划策。

  严格保护知识产权更有利于竞争

  “十年前深圳提出‘以保护促创新’的概念,当时业界还有一些不同的看法,说知识产权创造、应用、保护和管理,相当于汽车的四个轮子,同等重要,深圳怎么把保护放在这么优先的地位呢?十年以后的今天已经形成了共识,大家都能认可‘以保护促创新’这个概念。”深圳市政协副主席徐友军在题为“严保护促强竞争”的演讲中表示。

  中国拥有一副知识产权好牌,需要打好。徐友军认为,中国知识产权需要严保护和“一高一低”,即需要提高判赔的额度,降低知识产权犯罪的门槛。他认为,知识产权保护实现的途径有:独占使用权、交叉许可、专利的直接交易。他说:“中国知识产权法律的竞争力不够,我们需要意识到该方面的不足,着力提高其法律和标准竞争力。”

  “3月1日,深圳会实施《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这个条例有一个突破,权利人投诉有侵权发生时,主管部门对有证据证明有侵权事实的,可以颁发禁止令。这是我国过去没有的,这是非常厉害的一招,颁发了禁止令,产品是不能销售的。同时规定投诉人需要时要提供适当担保,以保证投诉的准确。这一点我们也是学习和借鉴美国的做法。与此相关的还有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我们也缺乏这样的司法机构。”徐友军认为,总体来看,知识产权严保护带来国家经济竞争力的提高:“没有因为知识产权严保护而使国家经济衰弱的,严保护反而增强了其实力,促进了强竞争。”

  深圳应做好标准必要专利侵权诉讼准备

  “2018年全省知识产权审判案件的数字还没出来,2017年广东省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收案58000件,比2016年的31403件同比增长84.70%。”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副庭长张学军介绍。她认为,在知识产权案件中,严格保护是首要原则。“五年来的探索中,在腾讯诉奇虎案、迈瑞诉理邦案以及2018年底终审的格力诉奥克斯案等案件都实现了非常高额的赔偿。”她介绍。

  “广东最近这几年审理了一系列标准必要专利案件,标准必要专利案件涉及跨国通讯领域巨头,如苹果、高通等通讯巨头。在标准必要专利领域,停止侵权判项到底要不要判?标准许可使用费如何计算?这些最关键的问题都需要得到解决。深圳有很多通讯产业,包括AI领域、智能手机领域等,下一步它们会不会面临标准必要专利案件的侵权诉讼?这会是非常重要的趋势。”

  记者了解到,标准必要专利是指因实施技术标准所规定的技术方案,不可避免且无可替代地使用到的专利。目前,标准必要专利纠纷较多发生在计算机、移动通信、互联网等领域。标准必要专利的权利人和实施人均必须遵守FRAND原则进行谈判和许可,即“公平、合理、无歧视”原则。

  张学军还在演讲中分享了中国创新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现状、挑战与对策建议。她列举了通讯领域和游戏产业的案例,表明法院在诉讼中将致力于考量知识产权的质量。围绕优衣库、路虎等侵害商标权系列案的争议,张学军建议,创新企业要积极应对未来的挑战,明确知识产权侵权损害的实际损失。

  应激活知识产权价值

  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会长刘春田在演讲中表示,过去四十年我们在解放劳动力,到了今天,中国变成了一个巨大的驱动器,我们需要解放创造力。他认为,当今的中国最重要的是解放个体的创造力,而制度是一个国家真正的核心竞争力,因此,解放个体创造力一定要制度化,而不是政策化。

  华夏泰和董事长王海波在演讲中说,大多数企业对知识产权的商业价值存在误区,其实,知识产权真正的价值是商业竞争的利刃。王海波表示:“商业竞争的核心工具就是知识产权。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有诸多手段可以使用,但知识产权的特别之处在于它是以法律为工具,以国家为后盾。”

  “在知识产权2.0时代,我们要用商业思维激活知识产权的价值,构筑最富攻击力的商业竞争工具,来帮助我们打击对手、实现跨越。”王海波说。

  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论坛举行

  15日,“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论坛(中国·深圳)”将在深圳五洲宾馆举办。届时,将有国内外机构、企业及行业协会负责人、知名专家学者等300余人参加论坛,深入探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理论、实践和国际合作,总结与分享深圳可持续发展经验。

  论坛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以“坚持创新驱动 支撑可持续发展”为主题。论坛分为开幕式、主旨演讲和两个分论坛。主旨演讲主题为“创新引领未来,构建创新、绿色、普惠、开放、包容、可持续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论坛期间,深圳市政府将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签署备忘录,并揭牌成立深圳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深圳可持续发展综合评价体系研究》报告将在论坛期间亮相。(记者阮元元 通讯员程山)



(编辑:侯岭)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